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通知公告更多>>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滏阳河牤牛河缓洪工程环境...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专题栏目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县区水利

涉县连泉:生态+旅游建设美丽新乡村

发布人:李林 来源:涉县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3-11-20 浏览次数:11418
金顶连山翠柏立、玉池泉水稻田深。在234国道西北侧,一幅深秋的美丽乡村景色在眼前展开。大片齐整的稻田依水延伸,些许的红色与褐色则令远山更显青翠。而这只是连泉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成果的一角。

涉县水利局水土保持站站长张宝霞介绍道,根据连泉小流域立地条件及水土保持功能定位,将连泉小流域划分为三个防治分区,即自然修复区、综合治理区、沟道及周边整治区,分区布设防治措施。

在连泉沟道及周边整治区,涉县水利局根据地形地势,在沟道两侧修建了工程护坡和生态护坡,将原本的臭水沟变成了引水渠。既能起到保持水土的作用,又能灌溉农田。此外,修建的挡水坎和水车、水磨和泉水景观湖与两岸1200米的步道形成了景观,吸引了游客前来参观。

“这个就是我们修建的蓄水池。配合我们修建的作业路,可以通过集流面收集雨水。收集到的雨水经沉沙池沉淀后进入蓄水池,可供给农田灌溉、日常用水等方面的用水需求。这样的蓄水池我们共修建了6座,田间混凝土路共修建3500米。”张宝霞介绍道。

在近山的综合治理区,除了蓄水池与作业路外,涉县水利局还在坡面栽植水保林41公顷;在立地条件较好的地块建设了123公顷的经济林,主要栽植樱桃、杏树、花椒树、核桃树;在沟道修建谷坊10道;在村庄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处;户内厕所改建950户、配置垃圾箱60个;配备文体器材,墙面粉刷、彩绘,在村口建设亲水广场,对村庄街道进行绿化硬化亮化美化。
十月入深秋,草木渐凋敝。在干枯的草木丛中,涉县水利局近两年栽种的侧柏依旧青翠。由于栽种时间较短,新种的侧柏并不高,但更加青绿,更显生机盎然。近山的水保林与远山封禁治理的森林相映,正应了“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连泉生态清洁小流域坚持把流域治理与旅游开发相结合,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把美丽生态转化为富民产业。近年来,连泉先后被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授予“河北省美丽休闲乡村”“河北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等称号,被认定为河北省“绿色村庄”。这都是连泉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的成果。
“我们希望我们的治理措施既能产生生态效益,又能发展旅游业,产生经济效益,为建设和美乡村提供支持。”张宝霞说道。

上一篇:肥乡区水利局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国家宪法...

下一篇:武安市水利局推进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