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通知公告更多>>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滏阳河牤牛河缓洪工程环境...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专题栏目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水事

中国水利报:治理一条河 滋润一座城

来源:中国水利报 发布时间:2023-12-28 浏览次数:7803

    滏阳河是邯郸的“母亲河”,流经9个县(区)、145个村庄,全长184公里。52岁的王女士从小住在滏阳河边:“前几年上游工厂排出的废水污染了河水,流到这儿的时候已经浑浊不堪,现在从桥底下流出来的水清澈多了。”

  历史上的滏阳河“水美鱼肥、绿柳成荫、货轮穿梭、艄公号子不断、沿途经济繁荣”。20世纪70年代以来,滏阳河的水量日益减少,生态环境遭到破坏。2019年,邯郸市委、市政府提出“水清河畅、行洪安全、岸绿景美、贴近自然”的思路,并把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实行月调度、季观摩、年考核,压紧压实县区、乡镇、村居和参建单位四方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形成长效推进和成果巩固保障机制。市水利局作为项目牵总单位,每月不定期进行全线巡查,全力督促工程进度,并成立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进度督导专班,督导各县(区)加快推进堤顶路建设、两岸绿化、水利工程建设等任务进度。

  为确保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长期发挥效益,市水利局牵总与相关县(区)、市直部门协同配合,制定了《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管理维护实施意见》,建立起包括水工程管护、长效巡查、垃圾处置、绿化管护、排污监管等内容的长效管理维护机制。

  滏阳河是邯郸主要行洪河道之一。邯郸市通过全线实施河道清淤扩挖、险工段防护、堤岸加固提升和水利配套工程建设,使滏阳河的河宽由10~25米恢复到60~100米,防洪标准也大幅度提高。

  与此同时,邯郸市多管齐下,通过控源截污、清水补给和“散乱污”清理,提高河道水体自净能力,地下水水位回升2~3米。近两年发现了白鹭、黑天鹅、白骨鸡等10多种珍贵野生禽类,“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濒危物种青头潜鸭也在滏阳河安家。“现在环境好了,不种地的时候就过来溜达,心情也好。”辛庄营村村民姚泉说,现在水质好,可以直接浇到自家地里,种出来的米味道很香甜。

  此外,邯郸市对滏阳河沿线进行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一大批老旧小区、城中村、背街小巷、棚户区得到升级改造,城市面貌显著改善。以滏阳河为依托打造了峰峰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邯山区南湖沙滩公园、鸡泽盟台文化园等,做到因河而美、借河发展。为方便群众出行,邯郸市新建改建桥梁43座,修建堤顶道路248公里,极大地改善了沿线交通环境,方便了周边群众出行。为保障农业灌溉,实施生态水网建设,新建一批扬水站、闸涵等取水建筑物,恢复改善灌溉面积7.7万余亩。

  经过4年多的努力,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成效显著。邯郸市基本建成绿色生态带,正加快构建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高质量发展带,让群众能更好地近水亲水赏水,享受生态改善带来的福利。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邯郸日报:碧水萦回款款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