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通知公告更多>>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滏阳河牤牛河缓洪工程环境...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专题栏目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信息公开

邯郸市水利局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366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10 浏览次数:46573
 

市政府办公厅:

张荷红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修建邯郸市河防洪控制性枢纽工程娄里水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河流域面积3214 平方公里,邯郸市辖区内流域面积2602平方公里,流经武安、永年、鸡泽等县(市、区),河道泄洪能力上大下小相差悬殊,是海河流域洪灾频发的河道。修建河娄里水库,可控制各大支流汇入,有效拦控洪水,是根治河水患必要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娄里水库规划早见于1957年的《海河流域规划》,水库建设为社会各界期盼已久。国务院2008年批准的《海河流域防洪规划》将娄里水库列为远期项目。2016年“7·19

之后,省编制了《河北省重点域防洪规划》,将水库列入规划。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防洪问题,省水利厅给予了大力支持,指导并批复了《邯郸市河流域防洪规划》。该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娄里水库的功能、作用,特别是将水库建设调整为近期项目。2018年经水利厅报请水利部,申请列入全国水利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和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实施方案。

目前,娄里水库项目建议书已编制完成,初拟坝址仍位于河出山口的历次规划坝址位置,规划总库容2.63亿立方米,水库拟按滞洪区方式运用,按20年一遇标准实施库区移民村庄就近后靠搬迁。娄里水库初拟坝型为土石坝,按照现行规范,娄里水库防洪标准拟按100年一遇洪水设计,2000年一遇洪水校核(能够满足下游相邻的南水北调总干渠洺河渡槽的校核标准300年一遇洪水)。201938日,省水利厅组织对该水库项目建议书进行审查,鉴于尚未列入国家大型水库专项规划,用地预审等相关工作难以推进。为此,恳请省水利厅、省发展和改革委继续对娄里水库列入专项规划予以支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将娄里水库列入国家五年规划或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实施方案等专项规划,以便尽早立项开工建设。

上一篇:邯郸市水利局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

下一篇:邯郸市水利局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