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通知公告更多>>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滏阳河牤牛河缓洪工程环境...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专题栏目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信息公开

邯郸市水利局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272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10 浏览次数:28932
 

市政府办公厅:

赵文庆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非贫困县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投资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村饮水安全是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中“不愁吃”的重要指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局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围绕省市推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贫困县为重点,统筹兼顾非贫困县农村饮水安全,整合资源,补齐短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

一、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建设情况

按照现行水利投资政策,“十三五”期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

提升工程建设资金,主要以地方财政落实,市级水利部门积极谋划项目,争取省级资金支持。各县(市区)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本行政区域内的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一)农村饮水灾后重建顺利完成。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水利厅对灾后重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农村饮水灾后重建工作按照“提高标准、简化手续、快速实施”原则,组织涉县、武安、磁县等6个重灾县,按照“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建设标准,编制实施方案,实施项目建设。经积极争取支持,共完成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投资4.69亿元,其中,省级资金3.29亿元,市级配套资金0.28亿元,新打水源井122眼,维修水源井136眼,新建维修水池、水窖345座,管网227万米,巩固提升7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二)贫困人口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按照省水利厅有关政策要求,组织贫困县编制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实施方案,积极谋划项目争取资金支持。同时,结合灾后重建、整合资金等项目建设,2016-2018年,我市巩固提升8.5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其中,贫困县通过争取省级资金、县级整合资金,巩固提升贫困人口7.3万;非贫困县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根据扶贫部门提供的基本情况,以村为单位,精准到户,对农村饮水安全现状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分类制定解决措施,自筹资金巩固提升贫困人口1.2万。

二、农村安全饮水存在的薄弱环节

多年来,经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全市农村饮水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但由于受地理环境和地质条件等因素影响,西部山区部分村庄农村饮水安全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水资源匮乏、不具备成井条件,以雨水、泉水等作为饮用水水源的,水源稳定性差。

三、强化举措加快解决农村安全饮水薄弱环节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研究部署解决西部山区农村安全饮水薄弱环节问题,计划利用2年左右时间,重点对涉县、武安和磁县部分饮用雨水、泉水村庄(包括贫困人员)进行改造提升,具备条件的,通过新打机井、远距离输水,实施自来水入户,暂时不具备入户条件的,增加集中供水点布置,逐步解决这些村庄在水量、水质和运行等方面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同时,健全运行管理制度,建立合理的水价制度,落实工程维修养护经费,确保工程正常运行。

按照省有关精神,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省级以上资金只能用于贫困县贫困村,其他贫困人口的饮水工程建设资金由市、县解决。在市、县将非贫困县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工程纳入当地政府脱贫攻坚项目库,通过扶贫项目、整合资金、地方债券等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的基础上,建议省级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较重的非贫困县(市、区),予以项目资金支持。

上一篇:对邯郸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下一篇:邯郸市水利局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