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通知公告更多>>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滏阳河牤牛河缓洪工程环境...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专题栏目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县区水利

馆陶县构建农村供水“三化”智慧管理

来源:馆陶县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09-14 浏览次数:26855

   馆陶县地处河北省东南部,面积456.3平方公里,辖4乡4镇277个行政村,总人口36万人,其中农村人口33.7万人。共有农村集中供水工程11处,设计日供水能力2.42万吨,年供水总量450万吨。建立健全农村供水工程专业化管护机制,2020年全县农村生活饮用水水源全部置换为引江水,实现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坚持科技引领,强化数字赋能,积极探索数字化、智慧化管理,实现水费收缴率和用户满意度“双百”目标。

  一、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链条式管理,实现管护精细化。馆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供水队伍建设,成立了馆陶县农村供水管理总站,下设11处供水站,每村设1名管水员。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水利、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部门定期研判会商,及时解决问题,指导开展工作。制订了《馆陶县农村供用水管理办法》《馆陶县农村饮水安全应急预案》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压实农村供水管理“三个责任”,将责任体系覆盖到村、明确到人,确保每一个村、每一处供水工程都有人管。

  二是构建全过程监控,实现运维信息化。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信息,在全省率先建成了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平台,实现了农村供水工程在线运行监管、科学供水调度、精细供水服务等功能。在线监测预警,自诊断测报水泵故障,动态分析供水漏损,自动定位异常区域,可远程关闭阀门,缩短应急处理时间。自动切换水源,当地表水源发生故障,可自动切换至备用地下水源,利用站与站之间互通互联互用供水网络,确保供水保证率100%。优化供水调度,实时监测水厂进出水流量、到村管道流量、管网水压等数据,根据调度指标实时调节,自动优化供水压力,在保证末端用户正常水压的前提下,降低能耗、节约成本。

  三是推广物联网水表,实现服务智能化。结合县情民情,创新思维,按照“大联合—大数据—大发展”的工作思路,与中国电信、建设银行密切配合,改造推广物联网智能水表。用水户使用中国电信卡号,中国电信免费赠送物联网水表,并给予话费套餐优惠。与建设银行合作,开通村经济合作社银行账号,实现手机银行或网银缴纳水费,通过中国电信物联网卡、建设银行账户,将水量、水费数据信息录入县级信息平台,进行归纳、统计、分类和处理,定期公示水价、水量、水费,用水户用手机可随时查看水量、水费缴纳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对不会使用智能终端设备缴费和查看用水情况的用水户,村级管水员一对一培训或代收水费。截至目前,馆陶县安装物联网水表8674只,受益群众2.6万人。力争到2024年全部完成村内管网改造,物联网水表同步安装到位,全部实现农村群众自主手机缴费、查询、报修足不出户,享受周到便利快捷的供水服务。

  二、成效经验

  一是服务送到家,群众缴费更便利。县农村供水总站、电信公司、村委会三方合作,由电信公司和各村配合,推广物联网水表安装到户,由后付费改为预付费,实现“水费不用催、缴费不出户”,手机微信实时查看水量和缴纳水费,在不增加群众任何负担的情况下,极大方便了群众,有效解决了水费收缴问题。

  二是节约水资源,管理方式更精细。数字化、智能化代替了“人工人为”,“人防+技防”有效解决了农村供水管网“跑冒滴漏”问题,管网漏损水量减少三分之二,维修成本大幅降低,年节约水资源70余万立方米。

  三是采用新举措,工作方法更高效。当用水户剩余水量低于预警值时,平台向用水户发送短信提示,提醒用水户及时交费;当用户剩余水量为0时,阀门自动关闭,用水户缴费后立即恢复供水。物联网水表安装前,一月一抄表,全县10万只机械水表,一次抄表核算、收费需400人,工作9天,如今利用平台可一键完成,年节约抄表人工费400余万元,节约了大量人力、财力,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上一篇:鸡泽县召开县级总河长会议暨河长制责任部...

下一篇:邯山区水利局圆满完成2022年第一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