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通知公告更多>>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滏阳河牤牛河缓洪工程环境...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专题栏目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信息公开

邯郸市水利局对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1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27 浏览次数:14308

袁会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统筹做好上下游泄洪防汛减灾,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防汛救灾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救灾多次作出指示批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发挥水利技术支撑作用,奋力实现了全市水库没有垮坝,主要河流堤防没有决口,重要基础设施没有受到冲击,人员没有伤亡的目标,受到了水利部李国英部长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和表扬。

  一、制定洪水调度方案

  市水利局根据各县(市)区水工程实际情况,在每年汛前修订完善《大中型水库汛期调度运用方案》和《邯郸市主要行洪河道洪水调度方案》,并上报省水利厅完成审批,为汛期水工程调度运用提供了依据。同时,按照调度分级负责的原则,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在汛前制定防汛应急预案,明确河道沟渠的泄洪排水调度措施。针对肥乡区灌溉泄洪渠道,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当地负责管理调度。汛前我们将督促肥乡区落实排涝措施,保障渠道排涝通畅。

  二、加大渠道管护力度

  充分发挥各级河长和河道管理单位的作用,搞好河流渠道的日常管护,加大清淤清障工作力度,切实提高河流渠道的排涝能力。同时,配合环境保护部门做好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建立河流水质信息共享机制,避免因水质污染影响上下游排涝。

  三、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

  今年以来市、县、乡、村四级河长湖长,累计巡查河湖26万余人次。共计发现解决河湖问题708个,清理河湖垃圾3.6万余立方米,拆除违建21处。在今年汛期市河湖长制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村级河长大巡河活动通知》,要求村级河长按照职责范围每日逐河逐段进行巡查,对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阻水障碍、险工险情等问题及时向当地政府上报,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下一步通过压实各级河长责任,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

上一篇:邯郸市水利局对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

下一篇:邯郸市水利局对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