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通知公告更多>>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滏阳河牤牛河缓洪工程环境...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专题栏目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水利动态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有民紧急部署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08 浏览次数:2163

  10月3日上午,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有民主持召开全市水利系统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全面安排部署本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执行省、市防汛工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近期在磁县、馆陶县、武安、涉县等地调研防汛工作时的指示要求,超前防范、严防死守,坚决打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和防汛安全这场硬仗。

  会上,二级调研员王志全就做好漳卫河防汛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二级调研员师加兵传达学习了省、市有关防汛工作指示精神,并就进一步做好本轮强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侯有民指出,当前已经进入秋季防汛的关键时期。今年汛期极端天气多,暴雨频发,给我们做好防汛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市各级水利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市对防汛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始终保持战时状态,压紧压实防汛责任,把防汛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侯有民要求,要从以下七个方面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确保强降雨防范应对万无一失。一是当前面临的防汛形势依然严峻。面对自1951年以来同期最严峻的防汛形势和面临的极度异常天气和上游来水,要充分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当前漳河、卫河、卫运河超警戒水位的严峻形势和滏阳河、洺河等主要河道面临的巨大行洪压力,坚决杜绝麻痹、松懈思想,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善始善终做好防汛工作。二是务必高度重视。要坚守防汛底线,高度重视本轮强降雨,做到“工程调度好、应急处置好、抢险救灾好、转移群众好”,奋力实现“人员不伤亡、河堤不决口、水库不垮坝、重要水利设施不受冲击”四个目标,全面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确保有力有效应对。三要坚守岗位、严阵以待。面对强降雨来临和上游来水增加严峻形势的叠加,要坚守岗位、严阵以待。水库“三个责任人”要在岗在位,滏阳河、洺河、支漳河等重要行洪河道险工险段要有专人巡堤查险,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汇报并妥善处置;水利枢纽、节制闸等水工程设施要有专人值守、死看死守,确保运行安全;城市低洼地带、山洪易发村、地下桥等重点部位要全力防范,确保绝对安全。四要预字当头,超前准备。要抓实抓细预报、预警、预案、预演等各个环节,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灾情和上游来水情况,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加强分析研判,提前组织预演,及时启动相关预案。五要蓄泄兼筹,科学调度。要牢固树立“汛情就是军情、汛令就是军令”的观念,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坚持步调一致,统一指挥,不得擅自行动、各行其是。要坚持依法调度、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设施防洪效益。六要及时转移群众,确保生命安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及时对低洼地带、山洪村、水库下游村、蓄滞洪区群众发布预警,提前下达转移指令,坚决转移危险地带的群众,撤离危险区,做到应撤尽撤、应撤必撤、应撤早撤,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七要严肃纪律,严明责任。当前,正值防汛紧要关头,要严格按照汛期有关纪律要求,全员在岗、在位、在状态。要各就各位、各负其责,领导干部要坚持一线指挥、一线调度,严把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人群,做到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步调统一、目标统一,确保此次强降雨过程应对防范到位,以优异的成绩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的水利答卷。
  局领导王志全、师加兵,局办公室、建管处、水旱灾害防御处、漳滏河管理处、东武仕水库管理处、生态水网中心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水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篇: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有民赴一线调研...

下一篇: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有民赴基层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