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通知公告更多>>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滏阳河牤牛河缓洪工程环境...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专题栏目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水利动态

市水利局召开强降雨天气应对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次数:2042

  据气象部门预报,我市近期多降雨天气,24-25日全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为全面做好水利系统防范应对工作,9月23日上午,市水利局召开应对强降雨天气工作视频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有民在涉县参加会议。

  会上,防御处负责同志通报了近期天气情况。师加兵就扎实做好本轮强降雨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侯有民指出,雨情就是命令,此次强降雨是主汛期过后最大的一次强降雨。省、市领导高度重视,要求迅速安排落实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要深化思想认识,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坚持未雨绸缪,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工作。要严格按照防汛各类预案要求,以不出现人员伤亡为底线,全力以赴把强降雨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侯有民强调,今年的降雨量大,土壤已经饱和,容易出现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给我们做好防御工作带来了挑战。要提前防范,未雨绸缪,把各项工作做到强降雨前,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针对此次强降雨过程,全市水利系统要从八个方面统一思想,立即行动:一是立即各就各位。水利系统所有干部职工要主动担当,各就各位,立即进入战时状态,按照防汛预案和职责分工,履行岗位职责,做到在岗在位在状态。要拉出清单、明确任务,盯紧水库、河道、水利枢纽工程等安全运行,确保不出任何问题。二是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情况,提前分析研判,做到强降雨下到哪里,防范工作就摆布到哪里,集中兵力,按照防汛预案,全面做好受威胁地区群众转移工作。要密切关注上游来水情况,第一时间掌握水情,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水情信息。三是要突出防汛重点,加密巡查频次。要突出所有水库、行洪河道、水利工程枢纽、蓄滞洪区、山洪易发地带、城区易涝地段、公共区域等重点,要切实做好山洪易发村和地质灾害村、内涝易发村群众特别是孤寡老人的转移工作。要严格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责任,组织力量24小时对行洪河道巡堤查险,依法调度水利工程,重兵把守,严防死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四是要提请主要领导调度。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按照“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的要求,及时向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汇报,专题安排调度,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五是应急防范措施要到位。要做到人员到位、防汛物资到位、专业力量到位、群众转移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六是依法调度水库运行。当前,全市大中型水库已接近或超过警戒水位,要加大依法调度水库力度,统一行动,坚决执行市水利局统一调度,确保水库安全运行。七是要灵通防灾救灾信息。一旦出现险情,要第一时间报告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市水利局,组织技术力量和抢险力量立即赶赴一线,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八是严肃工作纪律,严明工作责任。汛情就是军令,要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按照省市部署,加强值班值守,加大巡查频次,加强应急防范,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要切实担负起水利责任,不得推诿扯皮。要打好主动仗,以强有力的防范应对此次强降雨,以优异成绩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局二级调研员师加兵主持会议。局防御处、水网中心、漳滏河管理处负责同志在局8楼会议室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水利局(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篇: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有民赴基层单位...

下一篇:市水利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