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通知公告更多>>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滏阳河牤牛河缓洪工程环境...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专题栏目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水利动态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有民主持召开全市水利系统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次数:2011

  9月18日,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有民主持召开全市水利系统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视频会议,迅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防汛工作有关指示精神,紧急部署此次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局二级调研员师加兵,局办公室、水旱灾害防御处、漳滏河管理处、东武仕水库管理处、生态水网中心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水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师加兵就进一步做好本轮强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侯有民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根据气象预报,18日—19日我市将出现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此次强降雨时间长、范围广、雨量大。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安排部署上来,把迎接今年汛期最后一轮强降雨过程当成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牢守住不出现人员伤亡底线,全力以赴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侯有民强调,要严格值班值守。要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双人值班制度,水利系统一线单位人员要全员上阵,24小时值班值守,狠抓河道、水库、水利枢纽、山洪村、蓄滞洪区等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做到在岗在位在状态,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发生。当前仍处于汛期,且今年极端天气频繁,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汇报并妥善处置,以坚守岗位确保有力有效应对此次强降雨过程。

  侯有民要求,要突出重点,确保安全。一是要突出全市70座大中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责任,按照有关技术要求把水库看护好,遇有情况及时汇报,严格按照市水利局调度指令进行泄洪,坚决杜绝擅自行动。二是要突出河道险工险段在今年主汛期暴露出的渗漏、溢流等重点,派出专人24小时严防死守,排查整治隐患,确保河道安全。三是要突出城市和乡村低洼地带的防范,关注危房排查,关注贫困户和孤寡老人,有危险的要立即转移到安全地带。四是要突出沿高速、高铁、国道水利设施的防范,专人值守,设置警戒线,对车辆人员进行引导,确保安全。五是要建立会商机制,加强与建设、城管、电力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对电力设施、燃气管道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各类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侯有民强调,要加强预测、预报、预警。水利系统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加大会商和预报频次,及时发布雨情、水情和上游来水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要做好应急队伍和防汛物资的准备工作。要组织水利抢险人员应急演练,结合实际对各类物资进行盘点,把应急防汛物资准备到位,做到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的赢,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以优异的成绩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上一篇:市水利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下一篇: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有民主持召开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