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通知公告更多>>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滏阳河牤牛河缓洪工程环境...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专题栏目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工作快报

灾情面前显担当 迎讯而上保安澜

发布人:李林 来源:设计院 发布时间:2021-08-02 浏览次数:4755

每每遇到暴雨洪水,有那么一群沉着坚定的人,果敢逆行,迎难而上,只匆匆留下一个背影。他们奉献的,是勇气和担当,更是技术和智慧。

7月11日以来,我市多地出现强降雨,市降雨达大暴雨级别,县区部分河流发生超警戒洪水,引发严重洪涝灾害。截至7月22日19时,全市平均降水量481.3毫米,较常年偏多9成,较去年同期偏多1倍,我市的汛情异常严峻复杂。

 灾害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根据市水利局安排,7月12日以来,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组织技术专家奔赴防汛抢险第一线,他们在一线忘我奉献,把脉险情除病灶,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水利专业技术人员应有的担当,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水利工程设施安全,构筑了一道道坚固的防线。

 7月11日的暴雨导致永年区、鸡泽县洺河出现洪水淹没两岸耕地情况。为及时开展洪水分析积累第一手资料,更好的分析暴雨、洪水关系及洪峰、水位关系,设计院于7月12日开始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洪水调查及洪痕测量。

同时,设计院院长马振宇、副院长董明田第一时间奔赴一线查勘,前往滏阳河刘二庄桥、北环桥、苏里泄洪闸、三汊口排水闸、支漳河沙屯闸、胜利沟泵站、新开河等多处水利工程进行实地调查,了解滑坡动态变化情况、河道地形数据、地质勘查数据、水位流量等。测量人员通过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掌握洪水区域高精度地理信息。

7月13日,接市水利局跃峰渠管理处通知,跃峰渠部分渠道被冲毁或淤积,急需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进行指导施工。设计院副院长董明田、专家蔡文飞和勘测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根据各处水毁情况提出相应的技术方案,加快跃峰渠水毁渠道修复工作。

7月22日上午,由于车谷水库泄洪洞检修闸门在提升过程中钢丝绳断开导致无法提出,设计院副院长董明田带领专家组前往车谷水库指导防汛工作。在听取当地防办前期防汛情况后,专家组现场会商到次日凌晨3时,提出了应急处理方案,经多方努力,最终闸门开启成功,泄洪洞开始正常泄洪,做好了防范应对后续强降雨工作,保证水库安全度汛。

7月22日下午,接涉县娲皇宫景区经理电话,电话中急切地说道景区蓄水大坝下游坝坡有塌坡,希望设计院尽快派人到现场协助处理。设计院立即指派赵瑞波、杨洁两位专家赶往现场,两位同志到达现场后分析了塌坡原因,提出了临时处理和后期永久处理建议。另外,对大坝其它部位进行巡视检查,做好防汛预案,保障大坝汛期安全。

7月23日傍晚,接当地防汛抢险现场指挥长电话通知,莲花口进洪闸部分护坡冲毁,现在正紧急处理,请设计院尽快安排技术人员到场协助。设计院院长马振宇和专家赵瑞波立即赶到现场,他们迅速拿出了系列技术方案,包括打设木桩和钢管,土工布覆盖,编织袋装沙压重,减少消力池回流,消除偏流等。通过以上措施基本控制住了险情。

7月24日,设计院派出青海华等专家对冀南新区西佛店水库大坝出现的裂缝和大坝下游滑坡进行专家指导。受强降雨影响,水库大坝出现长约60m,宽约10mm,深约0.9m的裂缝,同时大坝在下游坡产生局部滑坡。工作组查勘了西佛店水库,排查了安全隐患,现场会商,对洪水造成的水库裂缝、局部滑坡、路基塌陷等险情及时提出解决方案,耐心指导现场人员进行处理。

7月24日下午,大名县防汛指挥部发出求援信息,卫河大名段小引河渠首出现险情,请求设计院立即指派技术人员到现场协助制定抢险方案。随即设计院派出李鹏举、段爱国两位专家参与现场抢险。两位专家到达现场后,紧急查勘了现场情况,听取了现场抢险人员的情况说明,对上游来水形势进行预判后,现场会商制定了以封堵为主要措施的除险方案。根据两处漏水点的水工建筑物结构特点分别采取了上游抛填沙袋封堵和下游围填月堤封堵的方案,在县领导的指挥下紧急封填。

7月28日,设计院副院长董明田奔赴漳河、卫河魏县现场指挥部,联合当地防汛部门,巡查河道堤防隐患,现场指导防汛工作。汛期的任务还有很多。在干堤、泵站、水库、河湖等场所,处处可见设计院专家和技术人员的身影,接令即行,时刻待命,这就是邯郸水利设计人的工作常态。在防汛期间,设计院挺身而出,忠诚履行邯郸水利技术支撑的职责使命,提供全方位服务、全时段服务、全覆盖服务。

近年来,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始终坚持以服务邯郸地区水利中心工作为己任,着眼于邯郸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防汛抗旱各项急难险重任务,着力培养精湛专业技术队伍,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绿水青山间,惊涛骇浪里,邯郸水利设计人用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智慧力量诠释了新时代水利行业精神。

 

上一篇:市水利工程处迅速贯彻落实全省领导干部会...

下一篇:我市2020年度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