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通知公告更多>>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滏阳河牤牛河缓洪工程环境...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专题栏目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水利动态

市水利局迅速贯彻落实李国英部长来邯调研防汛工作指示精神

发布人:李林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26 浏览次数:1865

  7月23日—24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深入我市永年区、鸡泽县、磁县、冀南新区等县区,就防汛工作进行调研指导。为深入贯彻落实李国英部长调研期间讲话精神及座谈会精神,7月24日晚,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有民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传达李国英部长讲话精神,进一步理清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思路,认真研究部署落实工作。会议同时传达学习了许勤省长调研时讲话精神,袁桐利常务副省长讲话精神。

  会议首先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占国传达了李国英部长在我市调研防汛工作时讲话精神及座谈会精神,传达学习了许勤省长调研时讲话精神,袁桐利常务副省长讲话精神;局二级调研员师加兵就积极防范应对8月上旬强降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侯有民指出,李国英部长亲自率队来邯调研指导防汛工作,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水利部对邯郸防汛工作的关心,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李国英部长和许勤省长讲话精神实质,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勇于担当作为,压实工作责任,科学防范应对,坚决打赢水旱灾害防御这场硬仗,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侯有民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防汛工作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上来,把做好水旱灾害防御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继续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作风,突出“安全、转移、纪律”三个重点,牢牢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底线,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侯有民要求,做好防范应对8月上旬强降雨工作,要着力在以下七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思想不能麻痹松懈,要继续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一切准备工作。要充分认清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严峻形势,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松懈心理,做到防汛各项措施到位,物资准备到位、人员装备到位,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强降雨各项准备工作。二是要全面排查隐患,并彻底整治隐患。要结合“7.11”“7.21”两次强降雨暴露出工作中、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立即对所有的水库、河道、山洪易发村、蓄滞洪区、水利工程设施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真正整改到位。三是要突出重点,强化“六保”。要在8月上旬强降雨来临前和过程中,着重做好“六保”工作:1.保水库安全,要一米一米看,一米一米查,确保不出半点问题。2.保河道畅通,要对滏阳河、洺河、支漳河、漳河等10条河道险工险段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确保万无一失。3.保水利工程设施。要加大重大水利工程设施的保护力度,确保安全度汛。4.保南水北调工程。要高度关注,密切配合,坚决确保南水北调工程安全。5.保蓄滞洪区安全。要加强永年洼、大名泛区两处蓄滞洪区圩堤的保护,持续关注用电安全、村庄安全。6.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牢牢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底线,坚决果断转移人员,做到应转尽转,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及时、随时精准预测研判,精准预报预警。要完善群众转移预案,开展转移群众演练。市县两级水利部门要第一时间根据天气变化和上游来水,结合本地区实际,进行精准预测研判和预警,进一步完善群众转移预案,及时向社会发布。同时要有序组织群众转移演练,做到未雨绸缪,万无一失。五是要备齐备足抢险物资和队伍。要突出中小水库和主要行洪河道重点,逐库、逐河备齐备足石块、沙袋、钢筋等物料,提前预置。要备足应急抢险,组织民兵、消防等力量坚守一线,第一时间发挥作用。六是要依法调水,科学调节。在有强降雨和上游来水时,要按照方案对所有水库、河道进行依法科学调水,及时泄洪、蓄洪、调洪,进行拦蓄削峰,保证水库、河道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七是要强化责任,严明纪律,确保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要严格实行局长负责制,全面认真抓好以上措施的落实落地。水利系统各级干部,要深入一线,现场指挥、现场协调,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不出问题。基层一线职工和“三个责任人”要强化责任,做到在岗在位在状态,24小时不间断对水库、河道进行巡查。

  会议采用视频形式召开,市水利局设主会场,局系统县级领导,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水利局,鸡泽、邱县、广平、大名县农业农村局、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农办、冀南新区林水局设分会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篇:市水利局召开防汛紧急调度会议

下一篇:市水利局迅速贯彻落实全省防汛工作调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