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通知公告更多>>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滏阳河牤牛河缓洪工程环境...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专题栏目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县区水利

武安七部门多举措联合打击河道非

来源:武安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06-21 浏览次数:3038

  为巩固河道整治成果,切实维护好河道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近日,水利局会同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交通运输局、林业局七部门,采取多项措施,集中开展打击河道非法采砂专项行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水利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各相关单位主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同时,结合我市实施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实际情况,健全工作机制,由水利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林业局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2021年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实施方案》的通知(武水〔2021〕118号)文件,切实形成执法合力,提高打击效果。

  二是细化工作职责。水利部门负责河道采砂监督管理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采砂问题线索,及时移交有关部门;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河道非法采砂案件的执法及整改工作,并及时将处罚信息反馈给水利部门;公安局积极协助水利局开展执法行动,依法打击河道非法采砂犯罪行为;自然资源局负责查处河道采砂非法占用、破坏耕地行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对河道采砂企业相关环保手续和污染防治设施配套建设及运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交通运输局负责规范砂石交通运输行为,与水利部门共享非法超限超载运砂车辆源头线索,配合做好河道非法采砂源头治理;林业局负责查处河道非法采砂占用、破坏林地和湿地行为。

  三是强化执法联动。将采砂管理与河湖长制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完善河长挂帅、水利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社会监督的采砂管理联动机制,形成河道采砂监管合力。通过河湖长巡河、部门联合执法、群众投诉举报、媒体曝光等多渠道、多形式持续排查问题,加强卫星遥感监测、无人机航拍技术的运用对重点河段和问题多发区域进行动态监控。同时,在沿河主要交通路口安装高清摄像头,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对非法采砂行为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实现“网格化”监管全覆盖,确保辖区内河道非法采砂有人盯、有人抓、有人管。

  四是发挥社会监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群众通过举报电话、投诉信箱、互联网等各种方式,反映河道非法采砂问题,引导全社会参与监督,对收到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调查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对河道治理采砂现场要竖立公告牌,载明企业名称、河道治理与采砂方案及相关批文、采砂许可证、监督举报电话、乡村各级监管责任人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五是注重宣传引导。在重点河段、沿河乡村及人员密集区域张贴公告300余张、悬挂条幅50余条、发放宣传单2000余张,在电视台播放、在报纸上刊发非法采砂内容各一次。同时,利用公交车、出租车及社区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关于河道保护和打击非法采砂的标语、视频等内容,通过手机公众号、官方网站发布查处河道非法采砂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向社会普及河湖管理保护、打击非法采砂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群众关心、理解、支持、配合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为加强河湖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创造有利条件。

上一篇:武安三项措施确保全市水库安全度汛

下一篇:磁县水利局“三个强化”建立山洪灾害防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