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通知公告更多>>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滏阳河牤牛河缓洪工程环境...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专题栏目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水事

长城网:魏县全域水网建设拉开帷幕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01 浏览次数:22078

  为有效遏制地下水超采、修复地下水环境,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合理优化配置地表水资源,充分挖掘地表水利用空间,实施“魏文化、水文章、强项目、美城乡”战略,努力构建防洪除涝、调配蓄水、雨洪资源利用体系,扩大地表水工程受益范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生态环境,魏县在做大做强水文章上下定决心,举全县之力实施全域水网建设。

  5月7日下午,魏县召开了全域水网建设规划汇报会,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讨论完善规划方案。县委书记樊中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领导高巍、张海军、童明志、刘忠良出席会议。政府副县长刘忠良主持会议,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邯郸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负责同志详细汇报了魏县全域水网建设规划情况,与会人员就进一步完善规划方案进行了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本次规划总体思路是:“先干渠、后支渠,以干带支带坑塘”,实现输水成网、蓄水入塘、丰蓄枯用。规划各乡镇干支水网+坑塘自成体系、村村联网、互联互通格局,构建水网、路网、林网“三网”体系。

  按照县域内地表水全覆盖的总体思路,以东风渠、漳河为界,将全县划分为四大片区水网框架。规划恢复及新开渠道169条,总长605公里,整修坑塘194处,新建水闸236座、桥涵821座、提水泵站21座;渠道沿线修建柏油路,总长183公里;沿水网和路网建设长444.2公里的绿化带,种植乔木59.2万株。实现单次调蓄能力2764万立方米。在原地表水覆盖的基础上,通过本次恢复新挖渠道及扩容改造现有坑塘,新增地表水覆盖面积64.6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70%;可形成旱能浇、涝能排、平时蓄水成景观的绕田水网,通过渠道和坑塘蓄水持续自然下渗,有效回补地下水资源,进而逐步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抬升地下水位。

  县委书记樊中青就进一步完善规划方案、加快推进全域水网建设强调指出:一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水网建设。坚持立足长远,结合实际,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于水网规划设计建设全过程,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魏县高质量发展。二要用原生态设计布局水网建设。充分利用原有河渠、坑塘旧址,最大程度保留原貌,以原生态设计理念推进水网建设。三要用科学的思维部署水网建设。坚持地表和地下相结合、新建和原始相结合、水网和路网林网相结合,既要考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也要发挥防洪、除涝、抗旱作用,确保水网建设科学、合理。四要以有力的组织领导推动水网建设。相关县领导牵头,组织一支强有力的队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加快推动工作开展。五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保障水网建设。实施全域水网建设是县委、县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魏县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义不容辞扛起责任,结合自身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支持、服务、参与全域水网建设,努力建成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具有科学支撑的、服务魏县高质量发展的全域水网。

  县领导高巍、张海军、童明志、刘忠良也分别就做好全域水网建设讲了具体意见。


  

   

上一篇:长城网:全力推进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

下一篇:邯郸日报:张维亮调研检查滏阳河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