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通知公告更多>>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滏阳河牤牛河缓洪工程环境...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专题栏目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水事

邯郸日报:滏水汤汤踏歌去——毛遂故里话沧桑

来源:邯郸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18 浏览次数:25066

鸡泽,是滏阳河在我市最后的流经地,流经鸡泽境内的滏阳河全长12183米。鸟瞰这段滏阳河,出永年进鸡泽,再出鸡泽进曲周,然后出曲周又进鸡泽,仿佛一位无限眷恋儿女的慈母,久久徘徊,不愿离去。

鸡泽县东于口村,是滏阳河在邯郸境内流经的最后一个村落。10月10日,在该村村北的一座水泥桥头,一场意外的邂逅,为母亲河采访行画上一个回味悠长的句号。

正在桥边装玉米的史长青老汉,今年74岁,年轻时在滏阳河上做过纤夫。坐在玉米堆上,史老汉回忆起了50多年前的往事。他说,这座水泥桥的前身是一座三孔木桥,叫东于口桥。桥长30多米,桥中主孔可过5米多宽的大船。桥栏雕龙刻凤,极其美观。当时还不到20岁的史长青,扛着粗麻绳,当起了纤夫。滏阳河漕运从邯郸直通天津,从天津回邯的空船逆流而上,全程依靠纤夫。那时,一条大船需要8个纤夫,从邢堤码头出发,全凭人力把船拉到苏曹码头,一趟下来需要四五天。

史长青讲,“最苦是冬天,河边纤道又湿又滑,需要有个人在前面撒土才能前行。即便如此,还是滑进河里多次。可是活计不等人啊,从河里爬出来,只能带着一腿冰茬咬牙前行。当时拉一趟活挣5元钱。记得有一年的腊月二十七,拉完最后一趟活儿,领回工钱,背起行李从苏曹赶回家过年。路过广府,花1元钱买了一大块猪肉,让全家人吃了顿全肉馅儿饺子,别提多美了!”老汉撩起裤腿,摸着那双筋脉虬结的小腿,笑着说是常年泡冷水留下的纪念。笑容里有怀念,也有辛酸。

时光流转,白驹过隙,五十年弹指一挥间。史老汉记忆里古桥、流水、纤夫的水墨意境虽已不在,但母亲河两岸风光却远胜当年。鸡泽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赵明申介绍,滏阳河是鸡泽县唯一的地上水资源。为了保护好利用好母亲河,从2017年开始,该县对滏阳河及其所属渠道开展集中清理,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乡村。赵明申说,通过改建扩挖原有水渠,引滏阳河水入县城,把全长21公里的十桥两园、三渠四湖连为一体。原来主要承担灌溉和防洪任务的河渠,如今已成环绕县城集旅游休闲、水上娱乐、文化内涵于一体的景观带。

“水清景美,离不开鸡泽县首创的‘河渠长效管护机制’。”鸡泽县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陈超说,2018年4月,鸡泽县建立了以“乡镇负责,以奖代补、严格考核”为主要内容的“河渠长效管护机制”,不仅实现了河渠垃圾从“无人问”到“有人清”再到“专人管”的转变,而且使日常清理、保洁、管护变为了常态化,这项机制得到了当时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并向全市推广。

上一篇:邯郸日报:张维亮调研检查滏阳河治理工作...

下一篇:邯郸晚报:滏阳河上古(闸)桥之十四滏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