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通知公告更多>>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滏阳河牤牛河缓洪工程环境...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专题栏目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媒体水事

邯郸晚报:特别策划—— 滏阳河上古(闸)桥(系列报道之七)

发布人:李林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次数:15253

特别策划——滏阳河上古(闸)桥之七

“隔溪多浣女,前棹一渔翁”“舟人牵锦缆,浣女结罗裳”“河头时有浣衣人,处处春流漾白苹”……阳光灿烂的正午,站在石桥村的大石桥桥头,脑海里快速搜索着浣衣的古诗——眼前久违了的女人们河边洗衣的场景,触动了吟咏的思绪。

高高的大石桥下,清澈澄净的河水边,翠绿的垂柳掩映中,几块儿青石板一字排开,或大或小;或紧贴水面,或一小部分浸在水中;穿着雨鞋的四五个中年妇女各占一块儿,或在青石上捶打衣服,或在水中漂摆衣服。几辆电车,就散乱地停放在桥头高高河岸边的空地上。

位于冀南新区花官营乡石桥村东的古石桥,呈东西向横跨在滏阳河上。据磁州县志、邯郸地方古迹志记载,此桥修建于明永乐年间(1403年—1424年),有五百九十余年历史。有了古石桥,才有了今天的石桥村。现在,当地人称这座桥叫“大石桥”。

石桥为青石质五孔桥,三个大桥拱,两个小桥拱,大桥拱由十几道拱圈组合而成,两侧面雕刻有凤凰、鸟语花香、二龙戏珠等图案,活灵活现,精致秀美。每个大桥拱正上部有1.5米见方的汲水兽首,气度非凡,有气吞山河之势。据记载,初建成的大桥长32米,宽7.8米,南北两侧桥栏板板面上雕有莲花、波浪、仙鹤、鹿、卷云等多种图案,精雕细刻,寓意吉祥。桥栏板距桥面有20厘米高,便于排水。36根望柱上雕有狮子、寿桃、猴子等,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桥两头有桥头堡,桥头堡石柱、石椅高2.2米,狮子、猴子雕刻组成。特别是桥的中间,南北各有两座佛坐像,两侧为莲花形佛座。虽然如今佛像的头部已损毁,佛身也严重风化了,但是这一突出的大桥装饰,使石桥于雄伟壮丽之中,更显庄重与神圣!

石桥村毗邻滏阳河,滏阳河通航期间,此处是重要的货物转运站。明末清初时,滏阳河航运货物直通沧州、天津,石桥村东头的石桥是转运站,村北是货场,被称为北方码头,民国初还被称为“天津小港口”。当时河道船只来往密集,煤、瓷器、建材等集中在石桥村,而后从这里装上船,顺流而下,直达天津。站在桥上,眺望奔涌而去的滏阳河水,船来车往、人欢马叫的繁华景象,仿佛就在昨天。

几百年来,滏阳河水养育了一代代石桥人,滏阳河航运曾对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古老的大石桥不但是见证者,而且亲历了石桥村过往的繁华和变化。

石桥地处牤牛河、滏阳河交汇处,东邻中华南、京珠高速,北接邯济铁路,西临107国道,南临马头经济开发区,地理位置优越。如今,大石桥仍是石桥、大营、小营、路庄等村村民进出的交通要道,每天人来人往,车流不息,承载着历史的大石桥仍一如既往地担负着自己的职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历经岁月的风雨,大石桥现在破旧了许多,桥头堡已难觅踪迹,桥拱个别处石块脱落,两侧桥板和望柱上的雕刻都已不同程度受损,而且桥西第三孔已然被埋没在土中,本是三大孔的桥,现在剩下两大孔。即便如此,大石桥苍劲朴拙的风格,顽强挺立的风貌,依然深深吸引着每一位探访者。

关于石桥修葺的历史虽无从可考,但从桥体石料的不同能判断此桥肯定经过不止一次修建,而在当地至今还流传着大营活财神修桥、大营活财神西边放粮、修桥西山运石等故事传说,这也佐证了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

据悉,感恩于数百年来滏阳河之润育和大石桥之恩惠,石桥村已向上级申请对大石桥进行保护和修缮。

头顶烈阳,再次回望大石桥的时候,桥头高大牌坊上的“正大浩气”“共享盛世”大字,倍感气势非凡!桥下河水清清,岸边垂柳苍翠,青藤缠绕,石拱倒映水中,令人流连忘返。

本报记者赵建锋本报记者赵建锋温晓明温晓明通讯员郭运芳通讯员郭运芳李晓辉李晓辉温文汇温文汇摄影报道摄影报道

上一篇:邯郸晚报:特别策划——滏阳河上古(闸)...

下一篇:邯郸晚报:《邯郸市水利工程处志》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