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通知公告更多>>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滏阳河牤牛河缓洪工程环境...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专题栏目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水利政务 > 水利专题 > 弘扬跃峰渠精神,争当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先锋

致敬:险峰渡槽十勇士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12-05 浏览次数:8532
 

横跨跑马山和高家垴的险峰渡槽下,宽约200米、平日里干涸的河道,7月19日17时20分,汹涌的山洪从位于跑马山半山腰的二级闸所前呼啸而过,已然波涛滚滚。闸所的围墙和院子已被山洪全部被冲走30多米高的险峰渡槽,顶部10余条伸缩缝已经开始向外喷水,渡槽和渠道正在超负荷运行,不提闸放水,随时都有崩塌的危险,而跃峰渠险峰渡槽段下游有十余个村庄,一旦发生溃坝后果不堪设想。险情就是命令,张二庄所10名职工,慨然面对。他们首先要找到通往泄洪闸——友谊闸的路,因为山洪已经把公路冲断了。现在摆在他们面前的路,只有一条,走过500米的渠墙和200米的渡槽人行道。他们分成两个梯队,一先一后,手拉着手在紧窄的渠道和渡槽人行道上一点一点挪动,第一梯队6人用了一个半小时,将近19时,才艰难地到达了泄洪闸。而此时,闸口早已断电,抬高闸板,只能靠人力了。而人工启闭,每绞28圈,闸板才会上升1厘米。随山洪涌来的树枝、泥沙、垃圾等杂物,早已堵塞闸口,加上汹涌的洪水产生的巨大压力,每绞动一圈都必须使尽全力。随后,第二梯队4人赶来会合。全所10人全部到齐。他们进行了分工,有人负责阻挡、清除卡在闸板缝隙内的杂物,有人手动提闸。每组两人,每组绞60圈换下一组。一圈、两圈、三圈……随着时间的流逝,大家体力开始渐渐流失,从起初的60圈一换组改成了30圈。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闸板终于抬高到2米多,堵塞闸口的杂物随洪水而去,渠道水位随即逐渐下降。至23时,渠道下降至安全水位,渠道及下游村庄、群众安全了。洪水之后,险峰渡槽禁受住了百年不遇特大山洪的洗礼,岿然屹立于太行山上。

最后请记住,十勇士的名字,丁立星、陈全清、李晓辉、张涛、郭志远、王海增、赵海强、张文斌、刘坤、赵建军

上一篇:跃峰渠水润邯郸

下一篇:弘扬跃峰渠精神,争当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