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通知公告更多>>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滏阳河牤牛河缓洪工程环境...
河北省邯郸市洺河娄里水库...
专题栏目更多>>
您的当前位置:水利政务 > 水利专题 > 弘扬跃峰渠精神,争当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先锋

弘扬跃峰渠精神,争当防汛抗洪先锋(一)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12-05 浏览次数:7559

水利人除了在防汛指挥部一个主战场外,还有另一个主战场,就是遍布全市的数百座水利工程。数千名水利干部职工,奋斗在地处太行山暴雨重灾区的跃峰渠200多里渠道工程,坚守在保卫京广铁路、京深高速和下游城乡居民安全的东武仕水库,坚守在遍布全市的灌排渠工程。广大水利人秉承着“献身、求实、负责”的行业精神,默默奉献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在全市防洪调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一座闸起闭不及时就可能导致河道决口、水库跨坝,直接关系全市防洪调度成败大局。抗洪抢险是水利人责无旁贷的职责。面对强度超过“96.8”的暴雨洪水,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市安澜,水利人舍小家顾大家,全时坚守岗位谱写了一幅幅感人肺腑、可歌可泣的抢险救灾篇章,弘扬了正能量。

雨情就是命令。19日上午11时,漳滏河管理处接到市防汛指挥部指令,高级渠工程出现险情,洪水危及邯郸机杨,要求该处火速驰援。贾占国处长亲自带队,组织100名抢险队员,出动5台挖掘机,3辆装载机,2辆自卸车,装载编织袋、土工布、钢管、沙杆、木桩等抢险物料,顾不上吃饭,用最短的时间到达现场。到达现场后,立即制定了上堵下疏的抢险方案,并迅速展开抢险作业。抢险队员们空着肚子,冒着如注的大雨,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至20日凌晨4点,排除了机场险情。期间,干部职工没有休息一会,每人仅吃两个小面包和一根火腿肠。同时,漳滏河管理处负责滏阳河上5座节制闸的调度,自降雨以来就全部坚守岗位,随时接受指令,精准启闭闸门,确保了洪水调度。

冒险守护引水生命线。跃峰渠是邯郸引水的生命线,险峰渡槽是跃峰渠最重要的水利工程,在此次暴雨洪水中同样接受了严峻考验。7月19日17时,由于山洪瞬间下泄,导致渠水暴涨,情况万分危机。接到看护职工王海增报告后,张二庄管理所全体职工立即赶到现场。此时,渡槽已开始溢水,渡槽下的二级闸房进水、山洪已将围墙和院子全部冲走。王海增同志顾不上收拾物品,就和赴来支援的同事们,立即攀爬至近30米高的渠墙上,准备提高泄洪库降低渠道水位,确保渡槽安全。渠墙溢水,且有大量淤泥堆积、举步难艰,他们冒着生命危险艰难行进百米到达泄洪闸,可泄洪闸已堆积了大量树枝、树叶等杂物,面对一边是洪水、一边是深渊,他们没有退却,而是顽强奋战,经过4个多小时的拼搏,终于将闸板安全提起,至23时渠道下降至安全水位,保证了渡槽、渠道及下游群众安全,使渡槽岿然屹立于太行山间。

冒险建立的联系。7月20日早8点,面对郊口、海乐山已失联16个小时的情况,坐镇跃峰渠管理处现场指挥的局纪检组长马义民和跃峰渠负责人栗秀林,组织突击队,选定水政科科长郭志远和工程师柴慧强步行翻山前去探查。汽车将他们送至十里洞就不能前行了,他们执意为同志们尽量多携带食品和蜡烛,经过3个多小时的跋涉终于到了海乐山,当得知人员安全后,留下生活必需品,就立即赶往大山深入的郊口管理所。本来就危险的道路已面目全非,上有落石,下有洪流,翻越几座大山,还要绕路查看渠道和工程情况,经过7个多小时的跋涉终于在晚上8点半到达了郊口管理所。为便于尽早运送物资,第二天一大早,他们立即徒步返回,途中他们没有选择原路返回,而是选择从南王庄、陶泉附近返回探路,以便于找到更“快捷”的路。这条路同样艰难,一路上险象环生,在穿越彗峪隧洞时,齐腰深的水凉飕飕的,但他们没有顾及,只是想尽快返回报告情况,并尽快再次为同志们运送物资。

责任就是坚守。从19日开始,东武仕水库管理处实行24小时全员在岗,按照防汛职责分工,严防死守水库安全。19日晚连夜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输水洞、泄洪洞、闸门启闭机、备用电源等各项工程设施进行逐项检查排查,以万无一失的工作来应对水位骤增可能出现的险情。在市防汛指挥部的指挥下,东武仕水库全体干部职工,全时坚持水库大坝和各个岗位,在水位骤增的情况下,始终没有泄洪,最大限度发挥了防洪作用,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为保障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绕路查看渠道和工程情况,经过7个多小时的跋涉终于在晚上8点半到达了郊口管理所。为便于尽早运送物资,第二天一大早,他们立即徒步返回,途中他们没有选择原路返回,而是选择从南王庄、陶泉附近返回探路,以便于找到更“快捷”的路。这条路同样艰难,一路上险象环生,在穿越彗峪隧洞时,齐腰深的水凉飕飕的,但他们没有顾及,只是想尽快返回报告情况,并尽快再次为同志们运送物资。以上只是水利人在抢险救灾中的缩影,广大水利干部职工继续弘扬着“战天斗地、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协作攻坚”的跃峰渠精神,无声地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为打赢全市抗洪抢险这场硬,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上一篇:弘扬跃峰渠精神,争当防汛抗洪先锋(二)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