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水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政府执法公示 【关闭窗口】

 

邯郸市水利局关于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说明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6-17       文章来源:河湖处      浏览次数:11203

按照《2019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进行,现将我局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上级关于依法行政的文件精神

一是健全领导机制。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加强依法行政,我局成立了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相关处室、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水利局政法河湖处,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规划、部署和落实。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每年局党组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今年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两次,集中学法四次,并对《行政处罚法》、《国家赔偿法》、《水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学习。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在学法的基础上,用法、守法。首先是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两法衔接”培训,119名执法人员参加了司法局组织的全市执法人员考试。其次是举办水利行政执法培训班,邀请河北政法大学教授和法律专家,对我局119名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就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精神、水法律法规、行政执法规章制度等进行学习,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组织我局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

(二)构建完备规范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构建水利法治体系。我市水利法治体系不断健全,颁布实施了《邯郸市防洪条例》、《邯郸市水资源管理条例》、《邯郸市水利工程管理条例》、《邯郸市水土保持管理条例》、《邯郸市滏阳河管理条例》、《邯郸市水网建设与保护条例》等六部涉水地方性法规、《邯郸市入河排污口管理办法》、《邯郸市城市河道管理办法》等两部政府规章,构建了完善的水利法治体系,今年,向市人大提出对《邯郸市水资源管理条例》、《邯郸市水土保持管理条例》的修改建议,向市司法局对《邯郸市城市河道管理办法》提出修改建议。

二是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我局重大行政决策,按照《邯郸市水利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要求,由部门法制机构组织法律顾问和专家进行论证,并邀请公众参与、风险评估等,按照《邯郸市水利局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法律顾问,确保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有效。制定了《邯郸市水利局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2019年,我局未制定重大行政决策。

三是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市双随办《关于制定<随机抽查市场监管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其他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的通知》(邯双随办〔201920号)文件要求,将我局《随机抽查市场监管执法事项清单》调整为“取水许可的后续监管”等4项,并在邯郸水利信息网进行了公示。指定专人负责“互联网+监管”工作,对水利行业监管事项进行了认领,共认领目录清单14项,录入检查实施清单14项,做到监管精准化,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有效落实。

(三)行政执法严格规范文明

一是加强执法监管,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修订了我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通过邯郸水利信息网的水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公开了执法信息,先后三次规范水利执法公开内容,及时调整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执法人员清单,便于群众网上进行信息查询。8月份,印发《邯郸市水利局行政三项制度工作手册》,举办行政执法培训班,规范我局行政执法行为。制定了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每月向省水利厅、每季度向市司法局报送执法统计情况。制定了《邯郸市水利局音箱记录设备配备办法》,全局配备了36台执法记录仪。制定《邯郸市水利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配备法制审核人员6名,明确法制审核处室,确保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是开展执法行动。组织全市开展打击河道非法采砂“飓风行动”,截至目前共查处非法采砂点44处,行政立案44起,行政处罚40.94万元,已查处7起违法违规采砂问题,都已按要求整改到位。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排查河湖管理范围内“四乱”问题101处,已全部清理整治,组织开展了水利行业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

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市博物馆广场,永年太极广场、大名崇德广场等处,通过悬挂条幅,设置彩虹门、咨询台、宣传牌,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宣传水法律法规。制作水利宣传片《春走滏阳河》,着力宣传引漳、引江、引黄等我市水源的布局,水源置换工程、湿地建设、河道生态建设、东区城市水系建设、地下水压采等重点工作,该片在邯郸市电视台、微信、今日头条、抖音、掌上邯郸等手机客户端上被多次推送。据统计,全市参加水利法制宣传人员800余人次,出动宣传车200余辆次,到35个社区、15所学校、百余个沿河乡村进行宣传,发放水法律法规、防溺水宣传单80000余张,悬挂条幅600余条,并借助新闻媒体扩大了水法制宣传面,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