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特色栏目>>水利年鉴 【关闭窗口】

 

2004年邯郸年鉴水利部分

发布人:孙振中    发布时间:2020-08-16       文章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11998
【概况】2004年,市水利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实现了重点项目建设、引岳济淀、水资源统一管理、农村饮水等重点工作的新突破,全面超额完成了各项水利任务指标,全市水利事业继续保持蓬勃发展态势。全市新增灌溉面积11.7万亩,恢复改善灌溉面积55.9万亩,发展节水面积29.4万亩,分别完成年任务的117%、223%、118%;解决96个村、6.25万人饮水困难,完成年任务的116%;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4平方公里,完成年任务的140%。全局共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等各类荣誉66项。
2004年,市水利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以项目建设促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结合全市水利建设的实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项目为载体,全力谋求水利建设的新发展。在项目建设中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严格基建程序,认真贯彻项目法人制、工程监理制、招投标制和项目公示制,加强对建设质量的监督,保证了工程建设质量,完成了总投资1200多万元的漳滏河灌区四、五期和跃峰灌区五期续建配套年度任务,投资4300多万元的口上、青塔、车谷等3座中型水库和后港等4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以及南水北调地方配套工程81个村的迁赔调查和配套工程规划等重点工程项目,共完成重点基建投资6065万元。同时,按照“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的要求,注重捕捉水利建设信息,超前谋划项目“储备库”,全年共争取省以上水利投资6213.7万元,并谋划上报了大名蓄滞洪区建设,沙?场⒐盘ㄋ?库除险加固,莲花口泄洪闸改建工程等项目,形成建设一批、新开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
2004年,面对税费改革后农田水利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市水利局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一项关键措施,积极探索农田水利建设的新路子。该局采取行政推动、项目拉动、改革驱动等举措,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共完成农田水利建设项目25659个,完成投资26598万元。灌区改制方面,采取拍卖、转让、承包、租赁等多种改革措施,放手搞活干渠以下工程经营管理权,全年共改制渠道973条、长263公里,融资57万元,恢复改善灌溉面积12.5万亩,增加粮食生产能力1430万公斤。节水方面,充分发挥好世行节水项目、节水增效示范项目、省节水示范项目和山丘区小型微灌试点项目等项目的带动作用,积极发展民营节水工程建设,重点在高效园区兴建先进高效的节水设施,不断提升节水灌溉的档次和水平,全年共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9.4万亩,其中新增山区微灌和棉田膜下灌面积2.4万亩,是原有微灌面积的三倍。
2004年,市水利局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积极推进防汛抗旱工作“两个转变”,有效地促进了人水和谐。该局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推进雨洪资源利用,在东部平原大力进行坑塘整修、河渠沟通等工程建设,在西部山区以省、市雨水集蓄工程为重点,大力兴建塘坝、水池、水窖等工程,在沿漳卫河的大名、魏县、馆陶等县,积极修建小扬水站点,清淤整修渠道,通过这些措施,使全市水利工程引蓄能力得到大大提高,年末蓄水达到2.16亿立方米,为全市工农业生产储备了丰富水源。2004年,面对严重的旱情,市水利局统筹兼顾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积极推进以农业抗旱为主向为城乡生活、生产和生态全面抗旱的转变。在城市供水上,科学调引水源,通过大小跃峰渠向东武仕水库引水1亿立方米,从岳城水库引水1955万立方米,保证了城市工业和生活用水。在农业供水上,积极引蓄储备抗旱水源,大力推广咸淡混浇等抗旱节水技术,建成咸淡混浇井组100多个,控制面积2万多亩,并充分发挥抗旱服务组织的作用,全年共完成农业灌溉面积2043.4万亩次。在生态用水上,先后实施了引岳济淀等3次大规模抗旱补水工程,在全省首次跨地区抗旱水源调配,利用东武仕水库弃水向邢台、衡水输送水源1800多万立方米。2004年,全市境内共调配水源1亿立方米,境外输送水源4亿立方米,滞蓄过境客水回灌地下水1.3亿立方米,地下水位在2004年第三季度回升2―8米,水生态环境明显改观。同时,该局把防汛工作做为中心工作来抓,在汛前理顺了城市防洪职能,调整充实了市、县防汛指挥部,明确了20位市级领导分包防洪工程和技术参谋责任人,全面进行了防汛检查,对70项重点工程任务逐项进行落实,尤其是依法拆除永年标准件城、武安普阳铁厂、涉县九龙槐水上公园等违章建筑,并修订完善了各类防洪预案,加强了防汛队伍建设,开发了“五大战区指挥调度电子查询系统”,完成了与岳城水库、漳河上游雨水情联网工程,有力地保障了全市度汛安全。
2004年,我市水资源管理工作以推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核心,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城市节水工作坚持宣传、管理与推广节水技术相结合,印制各种宣传品10万多份,并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市25个重点耗能、耗水大户进行专项治理,城市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提高到84%,城市公共设施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50%。启动了成安县全国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GEF项目完成了工作大纲、监测评价大纲、用水协会建设等,顺利通过世行第一次检查,还完成了第二次水资源评价总报告初稿和饮用水源地保护调查报告,编制完成了水环境修复规划大纲,全市水资源基础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2004年,市水利局强化依法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该局从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入手,共清理撤销许可事项16项,建立了行政许可听证、公示、监督检查等7项行政许可监管制度,将各项水利规费征收、水保方案审批等内容制作成公开栏和电子屏幕等,使行政许可做到了依法设定和阳光操作。并从水法宣传、人员培训入手,利用各种形式开展大规模水法宣传10多次,先后举办执法人员执法考试和培训20多次、300多人次,提高了执法人员素质。水政执法开展了河道采砂专项执法整治,妥善处理了漳河上游多起水事纠纷,共查处各类水事案件363起,大案要案查处率达100%。水保执法对国电龙山发电厂工程、武安南?澈犹?矿等9个项目进行了水保方案审批,对洗煤、选矿等水土流失危害严重行业进行分类整治,与环保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市选矿、洗煤企业进行重点督查,与国土资源局联合开展了全市土地及矿产资源开发水土保持专项治理整顿。
2004年,市水利局多措并举,稳步发展水利经济。水电工作以农村电气化县建设、促进农民增收为重点,新建康庄等5座水电站,在建凤凰山等3座水电站,全年发电量达到1.1亿千瓦时,创历史最高记录。农电工作以减轻农民负担为重点,投资220万元完成了三期农网改造,完成购电量17.96亿千瓦时,售电量17.19亿千瓦时。移民工作以促进移民增收为重点,向移民发放口粮补贴255万元,安排资金5万元慰问贫困移民227户,同时,积极做好岳城水库移民六年发展规划和岳城水库塌岸治理项目争取,完成移民区“一村一名大学生”招生40名,保障了移民权益,确保了移民稳定。全市规费征收工作不断提高征收率和到位率,做到了依法征收、文明执法,较好地完成了预定任务。
2004年,市水利局继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在政治理论学习上,该局充分发挥局中心组在理论学习上的带头作用,深化学习教育活动,先后举办理论辅导20多次,并组织开展了“创学习型机关,建一流队伍”和“精读《把信送给加西亚》,争做合格送信人”等活动,使党员干部的理论素质进一步提高。在行风评议上,建立了行评专刊、专栏、专题网站,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逐条整改,使全局工作作风明显改观,行评工作被评为省水利厅先进单位、邯郸市优秀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与市检察院联合成立了水利系统预防职务犯罪指导委员会,把审计、财务、纪检、监察等关口前移,并在财务管理上实行行政“一把手”回避制度、会议招待费包干使用、会计电算化网络监控等多项制度,形成了“五四三一”工作制度,受到市纪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制定完善了“一岗双责”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在全局党员中开展了“三个一”、“创优美环境”、“评选双十佳”等五项主题教育活动,使党员的组织纪律和党性观念有了明显增强。同时充分发挥工会、青年团、妇委会的作用,广泛开展运动会、拔河比赛、歌咏比赛等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2004年,该局有9个单位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有6个单位被评为市农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
“引岳济淀”谱写治水新篇章】 省重点项目“引岳济淀”工程,流经我市8个县、全长165公里,在清障退地任务大、工期短且跨年关施工的重重压力面前,市水利局抽调精兵强将,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8个县的清障和退地工作,仅用40多天时间就完成全线工程大半建设任务,完成投资1300万余元,率先在全省达到通水条件,打了一个攻坚战和漂亮仗。通水后,又组织80多人分段护水,安全引水143天、4.16亿立方米,向白洋淀补水1.6亿立方米,使“华北之肾”重放光彩。同时,引岳济淀工程的实施,贯通了我市民有渠和东部平原排沥河系,通过输水沿途补充了8个县以及漏斗区、苦水区等地下水1亿立方米,实现了工程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引岳济淀邯郸段任务的圆满完成,谱写了继抗击“96.8”洪水之后又一治水新篇章,受到部、省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温家宝总理曾对引岳济淀工程批示:这件事办得好。
滏阳河治理任务超计划完成】 滏阳河治理是2004年全市十大民心工程项目之一,市水利局克服资金到位晚、征迁任务大等难题,以动为先,拆借资金500余万元先行启动拆迁,采取边拆迁边进行河道施工的措施,采用生态水利等全新理念进行规划设计,细化施工方案,倒排工期,强化督导,不仅按计划完成中华大街桥至渚河路桥段2.047公里治理任务,还增加治理长度320米,并在亲水廊道上铺设彩砖3080平方米,安装汉白玉栏杆2317米,共完成投资2100万元,使滏阳河逐步成为一条人水相亲的生态河、文化河、景观河。
农村饮水解困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2004年,市水利局继续把解决农村饮水困难、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作为关系“民生”的首要任务来抓。先后与各项目县签订了责任状,在施工中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各地区不同条件,分别采取集蓄雨水、汇流引水、机井供水或补水三种形式,明确技术要求,扎实强力推进。同时,以国债资金为杠杆,采取股份、承包等各种形式吸引集体、群众和社会力量投入饮水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创新了建管机制,使全市农村饮水工程走上了良性运行之路。其中,肥乡融资竞权、涉县机井服务协会和馆陶、永年的集中供水,峰峰矿区分级供水企业化管理等做法,受到水利部和省水利厅的肯定。农村饮水解困共建成各类供水工程195处,完成投资1890万元,除高标准、高质量提前四个月完成83个村、5.4万人解困任务外,还解决了计划外13个村、0.85万人的饮水困难。
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2004年,我市水土保持工作坚持把有限的人工治理与无限的生态自我修复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太行山国家水保重点建设工程、国债水保项目、省重点小流域治理等项目,通过小范围的高效开发利用,促进大面积的封育保护,不断加快水土流失防治步伐。共完成投资2770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4平方公里,拍卖“四荒”面积3.6万亩,绿化河渠400公里、植树162万株。同时,加强水保基础研究工作,先后完成了北?澈由嫌问〖端?保示范区规划以及10条国家和省级重点小流域治理工程设计,编制完成古河道风沙区分布图,开展了太行山国家水保监测试点工作,启动了武安、峰峰等城镇水保生态建设,水保工作实现新的跨越。
市人民政府节约用水办公室成建制划归市水利局】 2004年,市水利局经过大量艰苦细致地工作,促成市节水办成建制划归该局,并迅速、平稳、顺利完成交接,理顺了我市水资源管理体制,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该局还以此为契机,开展了清理整顿城区违法打井、乱采地下水行为,发布了“关于依法查处私自凿井和无证开采地下水行为的通告”,共查处非法凿井和取水事件13起,制止非法打井和封闭非法自备井7眼,水资源管理得到加强。
首次启动实施《邯郸市滏阳河农灌期敏感区域水环境保护应急预案》】 2004年,市水利局以践行“三个代表”、服务“三农”为出发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与市环保局合作,首次启动实施了《邯郸市滏阳河农灌期敏感区域水环境保护应急预案》,加大了滏阳河沿线防污监控力度,完善了快速反应机制和定期协商机制,全力保障农业用水安全,在2004年春灌、冬灌期间,滏阳河灌区未发生一起水质污染事故,为确保全市粮食安全生产做出了积极贡献。此举得到了水利部、海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全国开创了水利、环保部门共同维护农业灌溉用水安全的典范。
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2004年,市水利局坚持科学的人才观,结合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积极探索科学用人新机制。漳滏河管理处作为全市人员聘用制改革试点,通过理论考试、民主测评、演讲答辩等一系列程序,择优聘用人员418名,并实行了以岗位工资为主的活工资分配制度,创造了人员聘用制改革的宝贵经验,受到市人事部门的充分肯定。并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17个科级岗位实行交流轮岗,共调整交流科级干部97人,选拔援藏干部1人,到乡村锻炼干部2名,逐步形成了知人善任、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促进了水利事业的发展。
 
二○○五年五月十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