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水利政务>>建议提案 【关闭窗口】

 

对邯郸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18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11-15       文章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2022
 

王洪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魏县卫河节制闸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卫河为冀豫两省界河,由水利部海委漳卫南运河管理局直接管辖,卫河上游河南省已建成7座大中型水库,卫河水量较大,年径流量16.3亿立方米,河南境内年消耗8亿立方米左右,我市年提水仅1亿立方米,剩余7.3亿立方米成为过境客水。

在卫河魏县段新建卫河节制闸,通过东风渠向我市输水,既可以与引黄水源互补,增加外调水量,为全市地下水超采治理增加水源,还可以提高当地灌溉保证率,支撑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魏县国家级贫困县的脱贫步伐。为此,在卫河魏县段

新建卫河节制闸是市和魏县水利部门多年的夙愿。由于卫河是省际河流,在卫河建闸需要在列入海河流域规划、取得海委规划同意书后才能实施。

201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市水利部门抢抓省领导调研和水利系统相关领导来邯的时机,积极汇报卫河建闸问题,争取工作支持,还多次到水利部、海委、省水利厅汇报工作沟通情况,同时,在省市每年征求需支持的事项时,每年都上报争取卫河建闸的建议。

在加强争跑的同时,市水利部门和魏县水利部门加快推进卫河建闸的前期工作,制定了魏县段新建卫河节制闸建设方案,对工程建设必要性、工程建设可行性、工程主要设计方案、工程建设实施安排、建后运行管理等进行了充分的研究论证。经不断努力,在东风渠渠首下游的卫河干流魏县张二庄镇北善村新建卫河节制闸列入了海河流域总体规划。

去年以来,市水利部门紧抓河南省实施大功灌区和人民胜利渠渠首泵站项目建设,促进魏县与内黄县就共同兴建卫河节制闸引黄达成一致意见,并多次与省厅和漳卫南局沟通汇报,争取海委批准规划同意书。海委的意见是,卫河建闸需要在卫河水量分配的基础上才能批准,由于卫河水量分配方案未能确定,卫河建闸未能得到批准。目前,市水利部门还密切关注,积极争取海委批准规划同意书。

与此同时,根据邯郸市政府关于大运河文化带河北段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的有关要求,市水利部门积极与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对接,已将魏县卫河节制闸项目列入我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规划。市水利局将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争取项目早日立项开工建设,促进卫河水资源的有效利用。

您对以上办理情况有何意见,请填写《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附后),并及时反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