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水利专题>>预决算公开 【关闭窗口】

 

邯郸市水利局2016年度预算公开情况说明资料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6-03-28       文章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9122
 

 

邯郸市水利局2016年度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部门主要职责及预算单位构成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拟定全市水利工作的方针政策、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起草有关法规、规章并监督实施。

    (二)统一管理全市水资源(含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组织拟足全市和跨县(市)区水长期供求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有关国民经济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及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和防洪论证工作;组织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费征收制度;发布全市水资源公报。

    (三)拟定全市节约用水政策,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组织、指导和监督全市节约用水工作。

    (四)按照国家资源与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拟定水资源保护规划;组织水功能区划分和向不同的功能区水域排污的控制;监测河流、水库的水量、水质,审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意见。

    (五)组织、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协调并仲裁部门问和县(市)区际间水事纠纷。

    (六)拟定全市水利行业经济调节措施;对水利资金的使用进行宏观调节;指导水利行业供水、水电及多种经营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水利的资产。价费、税收。信贷、财务等政策,配合有关部门制定本市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监督管理水利系统国有资产。

    (七)负责全市大中型水利基建项目建议书、可行性报告和初步设计的编制、审查、申报、审批;组织重点水利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主管水利行业技术质量标准和水利工程规程、规范并监督实施。

    (八)组织指导全市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组织指导主委河道的治理和开发;负责全市水利工程建设的行业管理;组织建设和管理具有控制性的或跨县(市)区的重要水利工程;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的安全监管。

    (九)指导全市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协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城乡供水和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十)组织全市水土保持工作;研究制定水土保持规划。组织水土流失的监测和综合防治。

    (十一)负责全市水利系统水电站、农村水电电气化、小电网的建设。生产和行业管理。

    (十二)负责水利方面科技、外事工作;指导全市水利队伍建设。

    (十三)承担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市防汛抗旱和城市防洪工作,对主要河道和重要水利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

    (十四)指导全市水库移民工作。

    (十五)负责管理部分县(市)区农村电气化工作:研究制定农电发展战略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对农电企业经营、安全生产及队伍建设实行监督、管理;利用农电发展基金和专项基金,有计划地建设农网骨干工程。

    (十六)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承办市人大、市政协建议、提案事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邯郸市水利局部门预算编码332,包括9个二级预算单位:332002邯郸市水利局机关,332003邯郸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332004邯郸市水利移民办公室,332008邯郸市水利局后勤服务中心,332012邯郸市水土保持站,332014邯郸市水利价费管理处,332022邯郸市水政监察支队,332023邯郸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邯郸市人民政府节约用水办公室)。

    第二部分  邯郸市水利局部门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表(见附表)

二、部门预算收入总表(见附表)

三、部门预算支出总表(见附表)

四、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总表(见附表)

五、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见附表)

六、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见附表)

七、部门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见附表)

八、部门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见附表)

九、部门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邯郸市水利局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绩效预算信息及工作活动绩效目标

    (一) 总体目标:

2016年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扩大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效果、谋划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推进南水北调和引黄入冀水资源配置工程、深化水源置换效果、加大水土保持力度,努力做好防汛抗旱和引供水工作,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全力推进民生水利新发展。

(二)职责分类绩效目标:

1.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按照水利部、水利厅部署,开展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作,通过工程配套、改造、升级、联网等方式,逐步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

2.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深化治理效果,推进河渠连通和高效节水工程建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同步开展体制机制创新研究,20163月底前完成今年项目建设,工程进度、机制创新要继续领跑全省,并加强工程管护,确保工程发挥效益。在此基础上,积极争取2016年度建设项目,在全省总投资额度不变,治理范围由5个设区市扩展到9个设区市的情况下,力争投资规模7.5亿元以上,治理面积40万亩,压采地下水3500万立方米。

3.引黄入冀补淀邯郸段工程。根据全省统一部署,积极推进邯郸段工程建,全力抓好征迁和工程建设两项重点工作,2015年底提前省要求4个月完成所有项目的征迁工作,力争2016年底前完成邯郸段所有闸、桥建筑物主体工程,为全省树立标杆。

4.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做好配套输水管道管理设施、通讯及自动化设备的安装调试及工程扫尾等工作,协调解决配套工程的运行管理、工程管护等问题,加快推进配套水厂及供水管网建设,确保供水工作顺利进行。各县抓紧研究、测算供到用户的价格及相应对策措施,确保平稳切换和社会稳定,做好水源切换相关工作,让更多的引江水源,服务邯郸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5.水源置换工程。完成峰峰煤焦化水源置换工程,3月底前完成工程建设,年底减少地下水开采600万立方米。同时,完善引漳入洺供水工程,力争向大洺远水库输水1000万立方米,为武安钢铁企业退城进园提供水源支撑与保障。

6.滏阳河退污还清工程。启动滏阳河系退污还清综合治理工程,在沿线县区的支持配合下,完成滏阳河牤牛河河口至张庄桥段治理工程,力争明年春灌前恢复滏阳河设计输水能力,提高灌溉效益。

7.水土保持工程。通过实施革命老区、中央预算内项目、省重点小流域项目,引导民间资本广泛参与水土流失治理,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0平方公里。

(三)实现年度发展规划目标的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分解任务目标。年初召开全局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局与相关处室、单位签定责任书,明确任务目标、落实工作责任。

2.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践行“三严三实”。落实“一岗双责”,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廉洁履职意识,继续深入推进“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性和执行力。

3.多方筹措资金,做好项目储备。继续加大“一跑三争”工作力度,争取各级财政专项资金。利用好农发行过桥贷款、国开行专项债券等政策,争取金融支持。运作好水建公司,积极推进PPP方式建设水利项目。以十三五规划为主线,积极推进水利项目前期工作,为争取资金奠定基础。

    4.加快水利改革,强化内部管理。以农业水价改革、水权改革、水利工程产权为核心,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步伐。全面加强工程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等各项制度建设,保障水利事业健康规范发展。

    5.推进依法治水和水文化建设。加强水法规体系建设,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水政执法水平和能力,全面推进依法治水。以跃峰精神为核心开展水文化建设,为水利事业发展提供丰沛的精神动力。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及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截止20151231日,本部门资产总额为17310.99万元,包括:流动资产13526.61万元,固定资产3522.76万元,其他资产261.61万元。本年度拟购置防汛物资120万元,办公设备5万元,合计125万元。

三、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邯郸市水利局2016年度预算总收入15821.99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拨款15421.99万元(非限额补助2642.92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4201.61万元、专项收入1857万元、中央财政提前通知转移支付6720.46万元),基金预算拨款400万元。

本年度总支出预算15821.9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798.8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226.07、部门项目支出13797.09万元。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人员经费支出1798.83万元,同比去年增长28%。增长原因是2015年机关事业单位统一调高了工资标准。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17.2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81.6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26.07万元,因预算编制实行定额测算方法,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我局日常公用经费预算数与去年相比略有减少。部门项目支出预算13797.09万元,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加。主要原因为国家加大了对水利项目的投入,尤其是增加了对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的投入且今年项目预算支出含中央财政提前通知转移支付项目。

    五、部门“三公”及会议培训经费预算情况及增减变化说明

2016年“三公”经费及会议培训预算合计113.1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7.5万元,公务接待费7.06万元、会议费22.61万元、培训费16.01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本年“三公”及会议培训经费预算有了一定比例减少,主要原因是我局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 等各项经费支出。

六、名词解释

1.公共预算: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包括地方本级支出、对上级政府的上解支出、对下级政府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

2.政府性基金预算: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3.“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4.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水电费、取暖费、物管费、公车运行维护费等。

七、其他情况说明

2016年度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附件:1.邯郸市水利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公开附表3-19

2.部门预算情况

3.预算单位收支情况

                         

邯郸市水利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公开附表3-1至9

部门预算情况

预算单位收支情况

 201632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