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科技与服务>>防汛知识 【关闭窗口】

 

气候资源与气候灾害

发布人:吴文锋    发布时间:2007-08-22       Label      浏览次数:6671


            自然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人类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基本来源。一个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同资源丰富的程度和保护开发的水平密切相关。

            气候资源是自然资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开发利用,有助于减轻矿物燃料燃烧造成的空气污染,并在减缓气候变暖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大部分地区在北半球暖温带和亚热带,还有部分热带,地理位置优越,气候资源丰富。俄罗斯、加拿大的领土虽比中国大,但气候寒冷,气候热量资源不如我国丰富,美国也没有热带。

            我国季风气候十分显著,雨热同季,南方大部地区粮食作物可一年两熟或三熟,华南是我国水热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上期间的累积温度可达8000℃左右,全年降水量在2000毫米左右。

            西北地区雨量虽少,可夏季昼长,光照足,气温高,植物可充分进行光合作用,有利于淀粉的积累,而黑夜气温低,呼吸作用弱,消耗少,加上高山冰雪融化提供的水资源。所以,绿洲农业十分发达,成为重要的粮棉和瓜果基地。可见,我国气候资源丰富多彩,是世界上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

            但是,由于气候本身具有多变的属性,常给人类带来负面的影响甚至灾难性的危害。人类在长期的生存与发展中,逐步形成了适应当地气候常态的社会生产系统以及生活方式。这样的系统对于气候的正常变化是能够应付的,并作为资源加以利用。但当气候变化超出它的正常变化范围时,人类原来形成的社会生产系统,便不能适应,发生灾害。

            由于我国各地气候差异很大,适应当地气候而形成的社会生产系统各种各样。 
            2000毫米的年降水量出现在华南地区,尚属正常现象,不会发生什么灾害,可以成为资源加以利用。但这样大的降水量若出现在我国北方地区,则是十分异常的气候现象,一定会发生历史上罕见的洪涝灾害。

            相反,500毫米的年降水量出现在我国华北地区尚属正常现象,但这样的降水量若出现在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则同样是十分异常的气候现象,必发生历史上罕见的大旱灾。

            温度也如此。在同一季节里,若哈尔滨的气温出现在广州,或广州的气温出现在哈尔滨,必定是异常,给当地造成不利影响。
            为了说明一地的气候资源与气候灾害之间的界限,不妨给出一个衡量气候变化幅度是否达到灾害的标准。可以认为,一地的多年平均气候特征值(如平均气温、平均降水量),加上或减去该特征量的一个标准偏差为该特征值的常态变化。那么,气候这个范围内变化是当地社会生产系统可接受的,可作为资源来利用。

            若某年某气候特征值超过或低于其多年平均加上或减去一个标准偏差的范围,则认为是灾害。按这个标准,即可衡量各地气候变化是否可带来灾害。
            不过,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资源短缺越来越严重,变洪水灾害为水利,把洪水作为资源利用已提到日程。
            此外,气候资源与气候灾害不仅因地而异,而且不同部门也不同。在同样的气候条件下,对有的部门来说是利,是资源,而对别的部门就可能不利,是灾害。

            由此可见,气候资源与气候灾害之间并无绝对的界限。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气候资源可以转化为气候灾害,气候灾害也可以转化为气候资源。如水利建设搞得好,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则可把水害变水利,把多余的水储备起来,作为资源利用。所以,气候资源与气候灾害是相辅相成的矛盾两个方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