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科技与服务>>防汛知识 【关闭窗口】

 

跌 窝

发布人:吴文锋    发布时间:2007-08-21       文章来源:江西防汛信息网      浏览次数:7190


      险情说明 汛期堤身或外滩发生局部塌洞叫做跌窝。
      原因分析 发生跌窝的原因有:白蚁、蛇、鼠、獾之类在堤内打洞,或筑堤时土块架空未经夯实,遇江水高涨,江水灌入,或雨水泡浸使洞周土体浸使洞周土体浸软而形成局部陷落,所以跌窝伴随洞而发生。
       跌窝险情的发生主要由堤身隐患引起,所以在平时应注意加强捕獾、灭蚁工作。解决以来,在发动群众捕捉獾兽,翻筑兽穴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在灭蚁方面,近年来荆江大堤修防单位研究从发现蚁被、蚁线(白蚁蛀蚀过的松散土粒成片的叫做蚁被,成线的叫做蚁线)的方法,寻找蚁洞,再采取抽槽翻筑,取得良好成效。这是防止或减少汛期发生跌窝、漏洞的积极有效措施。但由于堤线很长,危险堤身的害虫害兽仍会有滋生或转移,所以对汛期发生跌窝险情仍须予以重视。
      抢护原则 跌窝是局部陷落,以防止水流浸蚀继续扩大,应及时予以翻填。又因它常伴随洞发生,故宜配合漏险情进行处理。
      抢护方法 将荆江大堤对于跌窝抢护的经验作为处理跌窝的参考:
      1.跌窝发生在堤顶附近内坡,跌窝内没有漏洞,将坑内松土清除,用好土填实还原即可(图14)。

图14.gif (1953 字节)(图14)

      2.跌窝发生在堤内坡,堤外面有漏洞口,漏水直通跌窝,应配合抢堵堤外坡漏洞以止住漏水,如果必须与外堵漏源同时进行抢救时,可将跌窝内松土清除,回填粗砂、瓜米石、砖渣、卵石等做成倒滤井,以制止漏水带出泥土,稳定险情(图15

图15.gif (3026 字节)(图15)

       (汛后水落应随即翻筑跌窝,窝内漏洞可追赶翻筑的应予赶翻筑,再将跌窝内松土清除,予以回填夯实。)
      3.跌窝发生在堤外高滩或外坡上,堤内并发生有漏洞的,可先在外滩上筑袋土围堰高出水面,抽干围堰内积水,沿跌窝部分进行翻挖,找出漏源,清除隐患后,予以回填(图16)。+

图16.gif (2145 字节)(图16)

      4.如跌窝发生在堤身单薄、堤面较窄的堤顶上,挖填前应加做外帮,以保证开挖时的安全。开挖时应先清除隐患,有漏洞的,要先将上口堵好,再回填夯实(图17

图17.gif (2146 字节)(图17)

    5.如跌窝发生在外坡水下部分,可用袋土、棉絮等物将跌窝填实,再加做外帮(图18)。

图18.gif (2062 字节)(图1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