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科技与服务>>防汛知识 【关闭窗口】

 

巡堤查险的作用

发布人:吴文锋    发布时间:2007-08-21       文章来源:江西防汛信息网      浏览次数:6494

    在防汛抢险中,巡堤查险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沿江各地区从实践中总结出一套较好的办法,现综合介绍于下。
    1、巡堤查险队的队员,首先必须挑选责任心强,有抢险经验、熟悉堤情的人担任。巡查队员分基本队员和后备队员。基本队员在水情到达设防水位时上堤巡查,后备队员在水情到达警戒水位时参加巡查。
    2、巡堤查险任务,应按堤段的重要情况配备力量,固定某段由队包干,统一领导,分段负责。同时各队也可分派专组、专人、专地看守,使熟悉堤情、水情以及估计可能发生的险情。要求对一般险情及时处理,定期汇报;对重大险情,随时上报并提出意见。
    3、巡查交接时,交接班应紧密衔接,以免脱节。接班的巡堤队员提前上班,与交班的共同巡查一遍,交待情况。相邻小队碰头时应互通情报。并应建立汇报、联络与报警制度。
    4、巡查方法:堤上、堤下,堤身内外均要进行巡查,对堤内情况要加台侦察。每组约会57人成排前进。一人走堤外水边,乘浪花起落的时机,用脚察探破绽和防浪情况;一人走堤顶,查看堤顶和内肩以下若干米的堤坡,注意有无跌窝和裂缝;一人走背水水坡堤腰;一人走堤内脚;一人走渍水边,注意浸漏、滑脱现象及草下暗漏。如果堤脚附近没有渍水池要在离堤脚较远处巡查有无管涌险情。巡堤人员要时分时合,迂回巡查,不可有空白点,要不断交换情况。在风雨夜或风浪大时,堤外水边巡查人员要注意安全。
    查险是一件细致艰苦的工作,天气越恶劣(狂风、暴雨、黑夜),查夜工作越要抓得紧。不仅对重点险工堤段要加倍注意,对般堤也决不可放松,根据各地经验,巡堤查险必须做到“四到”、“五时”、“三清”、“三快”。
    四到:
    手到,主要是用手来探摸和检查。检查堤边签桩或堤上绳缆是否有松动拉断情况。
    脚到,用脚察探发现险情。特别是不易发现险情的水淌地区,更要靠赤脚来试探水温及土壤松软情况。如水温很低有侵骨感觉就要仔细检查。可能是由冒水孔或漏洞来的水;如土壤松软,深入内层也软如弹簧,说明不是正常的情况。堤外坡有无跌窝崩塌现象,一般也可用脚在水下探摸发现。
    眼到,用眼看清堤面、堤坡脚有无崩挫、裂缝、散浸、管涌等现象,看清堤外水边有无浪坎、崩坍、近堤水面有无漩涡等现象。
    耳到,用耳探听水声,有无异样的声音。如武汉市在
1954年巡查时,听到水声“咕噜咕噜”、与风浪冲击堤岸的“啪啪”声不同,因而发现了很多漏洞;又如在荆江大堤巡查孙家屏墙漏洞,也是经伏地静听到的。
    五时:
    是指吃饭时、换政时、黄昏时、黎明时、刮风下雨时。在这些时候最窬铁疏忽忙乱,注意力不集中,容易遗漏险情。同时对险情和隐患处理后,还要注意观测,必须提高警惕。
    三清、三块:
    巡查前后要三清、三块。三清:即险情查清、信号记清、报告说清:三快:即发现险情快、报告快、处理快。这样才能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小险迅速处理,以免发展扩大;重大险情,上级能及时准确了解,必要时能调集力量支援抢护。

    5、巡查时所带工具,一般常用到几种巡查工具如下:记录本?备记载险情用;小红旗?供作险情标志;木尺?丈量险情对某一显著目标的部位的尺寸;铁铲?用以拔草及试探堤内土壤较内层的松软情况;锯木屑?当堤身浸漏时用来抛于堤外江面以发现小漩涡;手电筒或马灯、火把?便于黑夜巡查照明。各地区应根据具体条件和堤段最大可发生的险情,对所带的工具而有所增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