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科技与服务>>防汛知识 【关闭窗口】

 

什么是散浸

发布人:吴文锋    发布时间:2007-09-30       文章来源:江西防汛信息网      浏览次数:6900

        险情说明 江水上涨,堤身泡水,水从堤内坡或内脚附近渗出,叫做散浸,一般又叫“堤出汗”(图1)。当高水位持续时间过长,散浸范围就将沿堤内坡上升、扩大,如不及时处理就会发生内脱坡、管漏等险情。

        原因分析 土堤挡水后,渗水经过堤身向堤内坡方向渗透,是自然规律。但由于以下一些原因:1.堤身单薄,内坡过陡;2.堤身土质砂重,外坡又无透水性小的粘土防渗;3.堤质太差,筑堤时所取土块没有打碎,留有空隙,硪夯不实;4.堤内有隐患(如蚁洞、獾穴、树根、暗沟等),缩短了渗径。使渗径长度不够,浸润线(渗水在堤身内渗透的上界线叫做浸润线)抬高,渗水就将在堤内坡的坡面或坡脚附近渗出,就形成散浸。
       抢护原则
以“临河截渗,背河导渗”,降低浸润线,稳定堤身为析则。临水坡用透水性小的粘土做外帮,可以减少渗到堤里去的水;背水坡用透水性用透水性大的砂石或柴草做反滤,可以使已经渗到堤里的水流出,而不带走土粒。这样可以降低浸润线,稳定堤身。
        抢护方法
发现散浸险情后,应查明发生原因和险情程度。如堤内坡出现散浸,但坡面只有轻微的窨潮或渗出少量清水,堤身稳定,险情并无发展,可以严密监视,暂不处理。如堤坡渗水严重或发生浸水集中刷现象,说明险情在逐渐发展,则需加以抢护。抢护方法以导渗为主。如外滩较宽,附近有粘土可取,险情又很严重,则需兼用外帮防渗,内坡导渗的方法。切忌在堤内坡用粘性土料做压浸台。
         汛前消灭隐患,对防止在汛期中发生散浸、跌窝和漏洞险情,亦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例如荆江大堤的白蚁隐患,修防部门就专门成立了灭蚁队进行追探、抽槽、翻筑,大大减轻了汛期中的散浸,跌窝和漏洞险情。

        1、导渗沟
         应用范围:水位继续上涨,散浸严重堤段,有继续发展趋势。一般可以堤内坡面开沟导渗,让渗水集中沟内流走,使内坡土壤干燥坚实,以稳定险情。
       施工方法:
        ①从浸润线顶点起至堤脚外止,开若干条与堤身垂直的纵沟或与堤身成
45℃~60 ℃的斜沟。斜沟比纵沟好,因为斜沟导渗范围大,收效快。有的地方在浸润线顶开模沟,实践证明,这种方法排水不畅。斜沟、纵沟都要连通,宽深都是一样,或在纵沟两边再开“人”这形支沟(图2)。开挖的数量与深度适当,否则就不能起到应用的作用。

         ②导渗沟的大小及间距,应根据各地具体情况而定。一般每隔5~8米一条沟,沟深约0.5~1.0米,宽0.3~0.8米。
         ③各沟内填粗砂、卵石、碎石,在缺乏砂石地区,也可采用砖渣、岗柴作为导渗材料。为了防止泥土掉入沟内,阻塞渗水通路,可在导渗材料上面盖草袋或稻草,然后填土。
         ④如果堤身含水过多,土质稀软,开沟困难的话,则可采用边开沟,边做导渗沟的办法。不允许有沟开发后,发生等待滤水材料的现象。
       ⑤岗柴应扎把子,直径30~40厘米。外捆稻草厚约10厘米,不使网柴与土直接接触,以色土粒填塞岗柴把子的空隙,失去滤水作用。岗柴把子要柴头向上,柴梢向下,由沟的下面向上铺。头梢接头处,要多交接些。梢尾露出沟外,以利排水(图3)。

 

         2、透水压浸台
        应用范围:
         当堤身断面不足,外滩狭窄,内坡产生严重散浸时,可在内坡加做层苇层土的透水压浸台(图
4)。如当地有砂石反滤料时,可先用砂石作底层,然后层土层苇做到要求高度。1954年汛期,武昌万人挡、嘉鱼蔡家店及荆江分洪区白家湾等处堤段发生散浸,都是用此法处理的,效果良好。透水压浸台所需工料较多,在堤身断面的堤段不宜采用。

         施工方法:
         ①在筑压浸台部分先做导渗纵沟或斜沟。
         ②然后在堤脚上,铺放芦苇两层,每层厚10厘米,共20厘米,铺成“人”字形,柴梢向外,目的是引出渗入。
        ③在芦苇上面铺稻草厚5厘米,然后填土夯实,厚约1.0~1.5米。
         ④填土面上再铺放芦苇,层土层苇,直到浸润线顶点为止。
         ⑤若基础不好,土撑坡脚要抛石或用砂土袋固脚,但要注意不要将沟内渗水阻塞。
        3、反滤层
        应用范围:
         散浸严重的堤段,开沟导渗有困难时,也可做砂石反滤层抢护。1954年在长江的汉口、武昌、荆江大堤及汉江的天门、钟祥等处堤段,发生散浸险情,做砂石反滤层抢护,效果好。
        施工方法:
         ①砂石反滤层(图5)?先将散浸部位面层湿土挖除厚??0厘米,再回填粗砂一层,厚15~20厘米,上盖瓜米石一层厚10~15厘米,再盖2厘米粒径的碎石一层,厚约10~15厘米,最后盖上小片石一层。让渗水从片石隙缝流入堤脚下的滤水沟。如果堤身要培厚的话,应在片石上盖上一层草袋,再在上面填土。

         ②芦柴反滤层(图6)?在散浸部位的坡面上,先铺稻草一层,实??厘米,上铺芦苇厚10~20厘米,盖草袋一层或铺一层稻草,然后填土夯实。所铺芦柴或稻草,一定要露出堤脚外面,以便排出渗水,保持堤身干燥。

         4、外帮
        应用范围:
         在内坡散浸严重的堤段,如有外滩,附近有粘土可取,可在外坡做外帮(图7)。1954年武汉市武青堤发生散浸,采用此法抢护、效果良好。
        施工方法:
         ①沿外坡倾粘土。最好随倒随用脚踩实,要保证质量。如因急流,散土容易流失,可先在水中层垒土袋筑一隔堤,然后在土袋与堤外坡之间倾倒散粘土分层填筑,直到要求高度。这样,可起隔渗的作用(图8)。
       ②外帮宽度一般4~5米,长度应超出散浸堤段两端至少5米,高出水面0.5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