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科技与服务>>节水知识 【关闭窗口】

 

什么是微灌,什么是小管出流灌溉系统

发布人:吴文锋    发布时间:2007-08-21       Label      浏览次数:8567
      微灌是利微灌设备组装成微灌系统,将有压水输送到田间,通过灌水器以微小的流量湿润作物根部附近土壤的一种局部灌水技术。
      微灌可以非常方便地将水施灌到每一株植物附近的土壤,经常维持较低的水应力满足作物生长需要。微灌省水、省工、节能、增产、对土壤和地形的适应性强。灌水均匀度高,可达80-90��以上,但微灌系统投资一般来说要远高于地面灌,灌水器出口很小,易堵塞,故对过滤系统要求高。
      微灌系统的组成:水源、首部枢纽、输配水管网、灌水器以及流量、压力控制部件和量仪表等。
      微灌系统形式:滴灌、微喷灌、小管出流和渗灌。
      小管出流灌溉系统:该系统是我系研究成功的一种微灌系统。主要针对国产微灌系统在使用过程中,灌水器易被堵塞的难题和农业管理水平不高的现实,打破微灌灌水器流通的截面通常尺寸 ,而采用超大流道,以塑料小管代替微管滴头,并辅以田间渗水沟,形成一套以小管出流灌溉为主体的符合实际要求的微灌系统。小管出流灌溉是利用4毫米的小塑料管与毛管连接作为灌水器,以细流状局部湿润作物附近土壤。对于高大果树通常围绕树干修一渗水小沟,均匀湿润果树周围土壤,小管灌水器流量为80-250L/H。
该系统具有以下优点:
1、 堵塞问题小,水质净化处理简单。
2、 施肥方便。
3、 省水
4、 适应性强。
5、 操作简单,管理方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