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内部通讯>>地下水位动态 【关闭窗口】

 

邯郸市2004年低水位期地下水动态

发布人:吴文锋    发布时间:2007-08-21       文章来源:邯郸郸水利信息网   作者:水资办   浏览次数:6937
一、东部平原区地下水动态
    邯郸市东部平原区地下水位监测范围包括永年县、邯郸县、磁县部分,曲周县、广平县、邱县、鸡泽县、馆陶县、大名县、魏县、临漳县、成安县和肥乡县和城区全部,总面积7580平方公里。本次观测期选在五月下旬,观测井179眼,其中浅层地下水观测井139眼,深层地下水观测井40眼。
    1、浅层地下水
    本次浅层地下水位观测井广泛分布在东部平原区的13个县和城区,其平均水位埋深为23.24米,较去年9月底下降0.79米,较去年5月底上升1.38米。由于受当地区域水文地质条件、地表水条件、大气降水及开采量的综合影响,各地的地下水位埋深差异较大,水位埋深较大的县有永年、鸡泽、肥乡、魏县、成安、广平,这6个县的平均水位埋深25米以上,其次是临漳、馆陶、大名,这3个县的平均水位埋深在20~25米之间,邱县、邯郸县的平均水位埋深在10~20米之间,水位埋深较浅的为曲周、磁县和城区,平均水位埋深不足10米。
    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市年度平均水位上升0.65米,年度平均水位上升幅度较大有肥乡、临漳、磁县,升幅都在2米以上,上升幅度较小的有曲周、邯郸县和城区,升幅均在1~2米之间,邱县、魏县、广平的升幅较小,均不到1米;鸡泽、馆陶、大名、成安、永年的平均水位有不同程度下降,大名、鸡泽降幅都在1米以上,其余各县的降幅均小于1米。
    与去年9月份相比,全市平均水位下降0.79米,水位降幅较大的县为永年、成安、广平,其降幅都在2米以上,其次为鸡泽、魏县,降幅在1~2米之间;肥乡、大名、临漳、邯郸县的降幅较小,均在1米以内;曲周、邱县、馆陶、磁县、城区的水位有所回升,升幅均小于1米。
    2、深层地下水动态
    深层地下水位观测井,除永年、临漳、磁县、邯郸县、城区之外,其它9个平原县均有分布,其平均埋深为46.5米,其中,平均埋深在50米以上的有肥乡、广平2个县。平均埋深在40~50米的有曲周、邱县、馆陶、魏县、成安5个县。鸡泽、大名的平均埋深在40米以内。
    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水位上升2.19米,升幅在3米以上的县有邱县、馆陶、成安,在1~3米之间的县有曲周、鸡泽、肥乡,广平的升幅为0.1米;水位下降县为大名、魏县,降幅在1~4米之间。
    与去年9月份相比,平均水位下降1.98米,降幅在3米以上的县为魏县、鸡泽、大名、广平,馆陶、成安的降幅在1~3米之间, 邱县下降幅度小于1米;肥乡和曲周平均水位有所上升,升幅分别为4.96米和0.47米。
    二、西部山区地下水动态
    我市西部山区地下水动态观测范围包括峰峰矿区、涉县、武安市的全部及永年县、磁县、邯郸县的一部分,总面积4467平方公里,共布设观测井55眼。本次观测该区域平均水位标高最高的是涉县,为 491.14米,其次是武安市、磁县、峰峰矿区,为100~200米,最低的是邯郸县、永年县,均不到100米。
    与去年同期相比,西部山区水位平均上升8.54米,水位升幅较大的为峰峰矿区、武安市、涉县,升幅均大于7米,其次为磁县、邯郸县,升幅在4米以内,永年有所下降,降幅为0.55米。
    与去年9月份相比,西部山区的平均水位下降2.84米,降幅较大的为磁县和武安市,降幅分别为12.65米和6.16米;邯郸县、涉县的水位降幅较小,不到1米,峰峰矿区和永年的水位有所上升,升幅为2.12和2.23米。
    三、建议及措施 
    由于我市自去年汛期以来的降雨量较往年明显偏多,导致全市西部山区及东部平原区的地下水位都有所回升,但个别县的水位仍然有所下降,如果遇到枯水年,全市地下水资源形势仍将会很紧张。因此,我们应该继续采取多措并举的方法保护水资源:第一,认真执行国务院119号令和水利部4号令的要求,加大取水许可审批管理力度,对取用地下水的新、改、扩建的建设项目进行认真审查,严格把关。第二,严格控制在地下水超采区、漏斗区和灌区范围内新打机井,压缩地下水开采量和机井总量。第三,坚持与计划部门紧密结合做好用水计划工作,为使用水计划落到实处,加强对用水户的取水计量管理工作,强化用水户的节水意识。第四,大力推广各种行之有效的工农业节水技术,提高地下水资源的有效利用效率,从而逐步减少对地下水的过量开采。第五,在有条件的地区,可以考虑利用洪水回灌地下水,以增加地下水的资源量。第六,由于我市属于资源性缺水地区,要从根本上扭转我市的缺水局面,还须积极做好南水北调的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国家尽快上马南水北调工程。

 
 
【关闭窗口】